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突发!知名品牌汽车申请破产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22-04-09

  又一家车企“凉凉”了。由于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2022年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

  曾和BBA称兄道弟的北京宝沃如今却走向破产,在汽车行业的发展洪流中,这一结局实在令人唏嘘,公告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些许无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宝沃的第一大股东为神州优车,董事长正是陆正耀。

  财务枯竭、资不抵债

  北京宝沃申请破产清算

  4月8日晚间,福田汽车公告称,由于北京宝沃财务枯竭,确实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京宝沃于4月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并于4月8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

  自2021年年底以来,北京宝沃出现了生产经营所必需的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北京宝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判断北京宝沃不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情形。基于上述,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对北京宝沃相关事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

  公告表示,北京宝沃成立以来亏损严重,为偿还历史债务将资产抵债或抵押,加之受实际控制人引战失败的影响,资金链断裂,融资困难,债务出现严重危机,至今未能恢复生产。申请人已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保护北京宝沃股东及债权人合法权益,依法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福田汽车表示,北京宝沃破产清算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出于谨慎性原则,对北京宝沃借款、往来欠款、担保事项以及公司持有的北京宝沃股权事项回收等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上述减值预计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47.04亿元左右,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预计共影响2021年度利润总额-53.26亿元左右。上述减值事项对2021年度利润的影响最终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数据为准。

  此外福田汽车还提示称,北京宝沃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是否受理、最终裁决如何均存在不确定性。

  北京宝沃早已陷入困境

  陷入停滞的北京宝沃破产的迹象早已暴露。去年12 月 9 日,福田汽车曾公告称,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本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本次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法院查封,主要原因是无力偿还供应商等债权人欠款,相关债权人申请将北京宝沃相关资产查封,涉案金额约12356.5万元。本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约22.09亿元,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

  随后在今年的1月28日,福田汽车再次发布有关北京宝沃近况的公告。其中表示,目前北京宝沃因资金枯竭,无法继续维持运营,已进入停摆状态。北京宝沃的生产经营已停滞,存放于密云工厂内的资产已被法院整体查封,短期内不存在引入新的资金恢复生产的可能,北京宝沃对外负债基本上已逾期,北京宝沃已经资不抵债。结合以上情况,董事会判断北京宝沃已经无法持续经营。

  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显示,第一企划(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宝沃汽车约207万元款项及利息,法院查询了被执行人的账户、房屋所有权、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后发现,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