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镇村产业经营应扬长避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澎湃新闻报道:海南定安县雷鸣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生产与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发展振兴。

  该镇最值得借鉴的经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不搞“一刀切”。该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调动镇村力量,扬长避短、因村制宜、分类实施。或种植牧草、加工饲料,或养殖畜禽、养殖乌龟,或栽种黄灯笼辣椒、加工辣酱,或结合土壤发展新品种农产品。以乡村兴带动产业兴、以产业兴支撑乡村兴,促进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

  农业产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过程中要把握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结构,关注农产品质量提高。在增加粮棉油经济效益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畜牧、水产和旅游等多种经营,实现镇村产业收益最大化。

  镇村产业经营要重农事。乡村的长处在于“农”,产业经营也应以“农”为主,主要做好“农”文章。应依据地理特点和区位优势,宜粮则建设高产粮绿色粮基地,宜瓜果菜蔬则成就“果盘子”和“菜篮子”工程,宜土特产则实行多种种植养殖。产品可以是绿色大米小麦玉米大豆和良种,可以是猪牛羊鸡鸭鹅和禽蛋,也可以是莲藕菱角和鱼虾鳖……尤其要牢牢把握“饭碗装中国粮”的核心要素,坚守“十八亿亩良田”红线底线,全力开拓以农为主的农产品市场,培育壮大镇村农产品企业。

  镇村产业经营要高起点。推进镇村产业经营可以把握大中城市和沿海的产业转移契机,适时承接先进发达地区的转移产业,但不能“见商就是宝”,盲目仿效县城工业发展模式。特别要避免引进那些技术含量低、污染成分重、产品市场饱和、开工即有被淘汰危险的企业。镇村招商引资应宁缺毋滥,不能过分降低身段、糟践宝贵的土地资源。

  镇村产业经营要放眼量。如今乡村旅游相当热门,但镇村经营“观光农业”“农家乐”等旅游产业更应因自然资源而宜,应遵循“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在充分利用并切实保护现有自然资源前提下,因势利导开辟花园乐园,不宜镇镇开花、村村跟风,更不应占良田挖沟渠、毁土地堆假山、铲粮棉种花草。特别要保持理性,清醒认识到旅游业“喜新厌旧”和受外因(如疫情等)影响甚大的弱点,避免过度经营镇村花园乐园导致恶性竞争和短期效益。

  镇村产业经营要活机制。发展镇村产业不能一蹴而就。产业经营上还要吸取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些乡镇企业经营失败的教训,不要一味地强求单一的私营化。各类产业企业可以民营,也可以镇村集体控股。形式要为内容服务,哪种经营形式有利于产业发展,就采取哪种机制。尤其应重视充实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巩固镇村发展的坚实基础。

  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乡村振兴必须紧扣“农”字。结合村情精准施策,从五谷丰登与六畜兴旺抓起,书写镇村产业经营新篇章——激活“农”资产,挖掘“农”资源,提升“农”价值,壮大“农”产业,充实镇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