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焦点访谈:并肩战“疫” 同心守“沪”

来源: 央视网 2022-04-11http://news.cnhuei.com/content/2022-04/11/content_14650678.html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上海本轮战“疫”已经进入“最关键、最吃劲”阶段,众多上海市民封闭在家,碰到身体不舒服需要就医怎么办?有慢性病的老人怎么配药?家里囤的菜快吃没了怎么办?一个个闭环管理的社区里,居民需求千头万绪,现实难题一个接一个。怎么帮助居民解决这些难题,维持正常生活呢?有许许多多的人这些天一直在奔忙着,守护着这座城市,守护着一个个社区、一个个家庭。

  当前,上海疫情处于高位流行,在2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应对奥密克戎疫情,要保持核心功能正常运转,任务艰巨。这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更是挑战。

  4月1日实行闭环管理以来,上海静安区临汾花园小区原本的5个出入口只保留一个开放,人员和物资都从这一个门进出。这个通道也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肖昌最常出现的地方。

  临汾花园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2150多户人家,闭环管理期间约有5000多名居民宅在家中。为了方便群众办事,肖昌把自己的电话贴在小区每个单元最醒目的位置,谁家有急事、难事都会找他。

  一个书记、一个主任、8个社工,就是临汾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全部配置。10个人服务5000多名居民,工作的压力和强度可想而知。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封控小区,居民出门有着严格的限制。每天肖昌都要对当天的出门申请逐一核对。由于社区里老年人居多,这两天来开证明的,大多是要出门就医。

  吴阿婆的老伴突发胸闷气喘,急需就医。了解情况后,肖书记赶紧为他们开好出门证,大约20分钟120急救车辆来了。送走吴阿婆,又有其他居民找上门来。

  社区工作人员虽然数量吃紧,但解决百姓问题上不能有任何懈怠,心里沉甸甸的责任让大家不顾疲惫,有什么问题都要想尽办法去尽量解决。小区封闭管理之后,生活物资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每3到5天发一次蔬菜包,社区有限的几个人面对2000多户居民如果只靠人搬肩扛,发放时间会远远拉长。为了让居民尽快领到蔬菜,肖昌动员小区居民成立了志愿运输队。疫情之下,大家同心协力,电瓶车、私家车、平板车、带轮子的篮筐,能上的都上了。

  每一个人都被守护,每一个人也都是守护者。关键时刻,小区的凝聚力、社区工作人员的责无旁贷,既让肖昌感动,也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居委会的一张行军床,肖昌已经连续睡了10天。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阶段,有人日夜坚守,有人冲锋在前。4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信中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守护上海城市的安全有序,已经到了最紧要的时刻。

  4月8日一早,虹口区彩虹湾社区的民警张宇成就接到小区居民曹阿姨的求助,她用来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已经用完,急需采购。民警安抚曹阿姨的同时,立刻开始帮忙寻找。

  此时,张宇成的身份不仅是民警,他还是虹口一支由近百名党员公安民警组建的战疫先锋队成员。当群众有急难愁盼的问题求助时,他们就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临时的封控,让市民的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一些老年居民的配药成了难题。像曹阿姨这样的求助时有发生。

  民警帮忙联系到了药房和医生,确认了剂量和型号,但曹阿姨的胰岛素是笔芯,需要注射的针头。有药却没有注射的针头,这可急坏了民警,多方寻问之后,总算配齐了曹阿姨的药和针头。这时已过中午,战疫先锋队的民警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到曹阿姨手中。

  这支由党员公安民警组成的战疫先锋队,小到蔬菜配送,大到紧急就医救助,居民的急难愁盼,几乎样样涵盖。3月28日以来,这支战疫先锋队已经累计回应紧急求助900余起,服务1800余人次。

  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江湾派出所副所长陈琦嵘说:“这个时候我们不仅是民警,更是党员。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冲在最前面,想方设法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抗击奥密克戎,有很多先锋引领冲锋,但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也有很多生活中的普通人超越了平凡的自己,像战士一样投身不平凡的战斗。

  4月6日下午3点左右,“90后”的外卖小哥钟海南开始当天第二轮的配送货。这几天,钟海南忙着配送的可不是外卖,而是母婴产品。上海这轮疫情发生后,婴儿奶粉等母婴产品购买难的问题一度十分突出。考虑到宝爸宝妈的需求,3月29日,钟海南所在的外卖平台启动了“宝宝关爱专车”项目,钟海南第一个报了名。

  为了让宝宝们不缺“口粮”,钟海南自己出钱租车加油,有人提醒他虽然车辆有保供通行证,但疫情形势复杂,可能随时会遇到需要原地隔离数天的情况,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上路。

  由于很多小区封控的原因,钟海南与客户更多的是通过电话交流。封控的前几天,全市婴幼儿用品供应紧张,电话另一端常常传来焦急、催促与不安。客户下单后,想尽办法用最短的时间把货送到他们的手上,钟海南每天都要仔细规划路线。本以为每个单子按部就班送到就好,可配送过程中各种意外状况还是屡屡出现。

  有天送货,因为赶上政策调整,钟海南没能及时等到核酸结果,送完货,发现回不去家了,只能在车里住。钟海南说,这些吃过的苦都不算什么,即使他不做,也会有人来做。随着时间的推移,钟海南取的货也开始有了变化。

  钟海南来自吉林,他自己的家乡最近疫情也很严重。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他没敢告诉家乡的父母,怕他们担心。但钟海南并不孤单,这几天狂奔送货的路上总有好心人给他信心与勇气。

  4月6日凌晨2点37分钟,钟海南拍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说因为车辆抛锚,差一点奶粉和尿不湿送不到了客户手里,幸好碰见了一辆志愿者的车,并救援了他的车,才能正常送货。他说拍这段视频只是为了留个纪念,不想忘记疫情之中,这些为了城市运转穿着防护服看不清脸庞也不知身份的大白,还有那些素未谋面拿到物资向他问候的市民,他们是他坚持的动力。

  4月7日凌晨3点,钟海南完成当天的20多单,收工回家。在当天召开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婴儿奶粉等母婴产品购买难等问题,被列为重点保供事项。

  目前,上海正在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挑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一心、共克时艰。全国多个省份医护人员快速抵达上海,同心守“沪”。多地筹措爱心物资,守护上海“菜篮子”。为满足隔离家庭需要,上海已建成方舱医院100多个。同心聚力、共同战疫,这是让人心动,也是让人心安的场面。

  在上海抗疫的这些天里,许多人扛起了责任,不计得失地付出,因为他们,这座似乎从未如此安静的城市多了许多温暖。而更多的上海市民则是用宅家的方式,并肩战“疫”、同心守“沪”。眼下,上海正在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市民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各方也在发挥各自职能和专业优势,强力支持上海防控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正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坚守才能胜利,坚守定能胜利。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团结奋斗,相信胜利并不遥远,曙光就在前方。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