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党建引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检验检测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1

  党建引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检验检测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安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

  公安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招引人才,坚持多措并举留住人才。

  一、主要工作作法

  自成立之日起,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即深刻认识到专业技术人才对我们这样一个业务性单位的重要性,始终将抓好人才工作作为推进单位高度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从事业的需要出发,连续五年,不断招引“专业对口、能力突出”的人才。

  中心成立之初存在人员学历普遍偏低、年龄结构偏大、人才梯队失衡、高层次人才缺乏等问题。随后中心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运行机制,抓住每年人才引进的机遇,结合公安县发展需求,及时上报引才计划,同时中心不断加强人才事迹宣传,及时对引才政策、人才活动、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爱才氛围。2016年以来,共招引专业技术人才13人,中心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增加至19人,其中新增硕士研究生6人;干部职工的平均年龄由2016年的49岁降至41岁,35岁以下干部职工的比例由2016年的11.1%增至35.9%;干部职工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由2016年的13.33%增至48.72%;具有助理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人员29人,比成立之初增加了28%。截止目前,无论是专业人员学历结构还是年龄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位迸发出了极大的活力,促进了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

  (二)从党建高度出发,着力打造“政治红色、工作出色”的人才队伍

  中心党组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专业技术的培养。着力打造“政治红色、工作出色”的人才队伍,积极探索党管人才新途径,努力提高党管人才的质量水平。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政治理论教育方法。注重将政治理论教育与新媒体时代的教育特点相融合,除经常性开展传统政治理论教育外,还充分借助网络媒体、影视作品、主题活动等形式寓政治理论教育于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发挥专业特长,组织技术人员组成农业帮扶小组,指导贫困户和村集体发展吊瓜和葡萄种植;鼓励报名志愿者,服务我县葡萄节、鱼糕节、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活动。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努力使“有意识教育”与“无意识受教育”有机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同时,中心还规定新招录人员必须到综合办公室工作锻炼一年,从前三批新招录人员的锻炼情况来看,办公室的工作经历极大的提高了新招录人员的规矩意识、服从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思想和业务的传帮带。专业技术单位的传帮带是新人快速提高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中心注重传帮带氛围的营造。对每一名新招引的人才,中心除安排专业技术过硬的老同志进行业务的帮带外,还另外安排一名党组成员或政治思想过硬的老党员进行思想帮带,经常性了解思想动态及进行思想引导。同时,中心支部不断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和党建宣传力度,增强党建氛围。三是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学术研究。专业技术培训是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中心多批次安排专业人员外出培训,培训主要以选派到专业检验检测机构跟班学习为主。另外,中心还经常外聘行业专家或仪器设备厂家的工程师到我单位开展相关培训。各类培训和学习都优先安排新招引人才参加。除了外派学习之外,今年四月,中心内部正式开启检验检测技术提升培训班,采用老带新的方法,充分利用检测大楼搬迁的时机提升检验员的检测能力。

  通过一系列“送出去、请进来、定点培养”的专业技能培训,新招引的专业人才以及全体技术人员的整体专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三)从工作的实际出发,努力培养“敢于担当、思想稳定”的人才队伍

  一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靠正气鼓舞人才。一个单位风气的好坏会对单位的员工的思想带来深刻的影响。中心党组一班子人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中层干部任用、授权签字人任命等重要岗位的人选上,充分发扬民主,凭实绩说话,中心办公室目前的主任(负责办公室全面工作)就是2017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的。二是打造特色的单位文化,靠事业凝聚人才。为最大程度的激发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从根本上增加干部职工对单位的文化认同,单位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单位文化建设。同时,通过单位工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组织的广播操比赛、趣味体育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在活跃和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通过一系列的单位文化建设,极大的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及自豪感,进而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关心关爱职工的成长,以感情留住人才。帮助员工做好职业规划,鼓励职工成才。中心注重干部职工的继续教育,通过报销相应学习费用等方式有效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关心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是衡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及确定工资待遇的重要标准。中心帮助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新招引的专业人才制定个人职业规划,明确要求他们必须根据自己的学历及从事专业分别于相应的时间参加职称评审;关心新招引人才的生活实际,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例如依靠发放人才健康体检卡、交流谈心、慰问表彰等方式,关心关爱人才成长。考虑到部分新招引的人才家住外地,中心主动关心新招引人才的个人问题,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团县委开展的各种青年活动,安排单位妇工委利用周末经常性组织联谊活动,扩大交际范围。四是实行职级晋升,激发工作效能。实施职级晋升制度,实现人才信息化管理,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中心在实行过程中注重树立导向,同时密切关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及时耐心地解释和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未来目标

  我们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公安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建成覆盖松滋、石首、江陵周边3县市、辐射湘鄂两省的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更大限度的保障粮油食品、农产品、药品安全。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县委人才办的大力支持,有公安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奋进,努力拼搏,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