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1

  以党建引领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公安县南平镇

  近年来,南平镇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始终抓住“组织振兴”的牛鼻子不放手,不断强化村党组织队伍建设,2021年调整支部书记11名,选派2名机关干部任村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现职村干部的人员坚决进行调整,确保村干部都能参与村级事务,并将参与选聘的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纳入后备干部人选统一跟踪管理,为村党组织干事创业注入新鲜力量。

  强化党员示范带动。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上下联动、紧密协作的组织体系,208名党员干部就地就近就便迅速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干部一道并肩战斗,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小区进出口把关到重点人员管控,从安全防护到咨询服务,从宣传引导到协助解决困难,始终冲在一线,为南平镇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完善激励机制建设。持续完善村级目标考核管理,科学制定考核方案,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内在活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力量,推动村集体更好更快发展。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坚持以“发展”为导向,鼓励村干部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领办集体经济,给予绩效考核奖励,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壮党建的良好循环。

  摸清村级资产债务。由镇党委牵头,对各村集体所有的机动地、林地、办公用房等一切具备产生潜在经济效益的经营性资产及债务进行全面摸排清查,锁定村级债务总额为2425.28万元,按照先锁定、再定方案,逐步化解的总体思路,负债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内的村,2023年底前实现债务清零;负债50万元以上的村,2025年底前实现债务清零,做到目标明确,方案细致,措施得力,促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顺利推进。

  加大拆违治乱力度。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科学谋划、分类施治,以群众反映强烈、违法建设情况突出区域作为突破口,分批次推进治理工作,集中人员力量拆除。现如今,“多、滥、杂、破”的广告牌不见了,乱搭乱建消失了,违法建设越来越少了,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人居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南平镇在基层治理中,坚持把党建工作“做进去”、把治理资源“带起来”,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提升基层治理的制度化管理水平,让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光发热、充满活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