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1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公安县杨家厂镇

  长江村地处杨家厂镇南五洲民垸中部,共有耕地面积10900亩,10个村民小组,839户3522人,党员71名。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党建+”做文章,通过党建引领,迈上发展快车道,彻底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一跃成为积累过百万的小康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领航。村干部实行全职化管理,上班打卡,周末值班,确保村民办事不落空。吸收2名95后大学生到村任职,优化班子年龄、学历结构,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储备后备干部5名,择优参与村级事务,在大战大考中培养选拔干部,将优秀分子发展成党员,党员发展成骨干,党员骨干发展成“两委”班子。20名无职党员,编入治安调解岗、政策宣讲岗等十大岗位,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治理的触角扎根到每一个村民之中。

  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立基。2018年以来,由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吸引767户村民土地入股,实现土地整村流转,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全村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村虾稻面积达到5500亩,脐橙面积达到4473亩,形成了“水田养稻虾、旱田种脐橙”的特色产业格局。村民每年土地保底+分红收益达到35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11.9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村”。

  综合治理,为乡村振兴赋能。德治润村。坚持道德建设和乡风文明共同推进,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优秀乡贤等先进典型评选,形成村民自我约束,互学互比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邻里、文明长江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兴村。由村党员和志愿者牵头,整合各方力量,组建民生代办、邻里守望等“六类志愿服务队”,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法治护村。坚持依法治理,通过公开公正、依法依规,共清理问题合同20个,收回土地639亩,沟林6500米,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连续十年村级无刑事案件、无违法犯罪人员、无越级上访,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优化环境,为乡村振兴塑颜。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积极动员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和庭院绿化,定期开展最美庭院评比,真正做到“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可持续”,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引进市场主体投资1.2亿元建设“忆江南”田园慢生活体验区项目,发展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宿经济等农旅融合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新业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