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立新街道有座留住乡愁的“记忆博物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4-13

  八仙桌、缝纫机、剃头挑子、搪瓷缸……走进沙市区立新街道天井渊社区“沙北记忆”村史馆,一件件“老古董”勾起了人们对往事的回忆,时光仿佛回到了三四十年前。

  “沙北新区开发建设后,东岳村整体拆迁,搬进新修建的东岳怡景佳园小区。天井渊社区位于沙北新区的中心,作为城市重心北移的重要窗口,它的岁月沧桑、历史变迁、点滴变化应该说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沙市区立新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吕玉芹介绍,社区建起村史馆,通过挖掘整理老物件、老照片,记录下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成为居民家门口的“记忆博物馆”。

  家门口的历史文化课堂

  乡愁可以是一条老街,也可以是家乡的美味,在天井渊社区,人们把乡愁融入到“沙北记忆”村史馆里。

  村史馆里的每一部分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可谓是“五脏俱全”。馆内主要以党建引领和村庄改造为主线,分为东岳溯源、乡愁味道、荆风楚韵、懿德流光4个版块,通过图片、文字、实物陈列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了东岳村的发展脉络与建设历程。

  每一幅图片都记录了发展的进程,每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着一段难忘的故事。“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劳动场景,感觉挺温馨!”“它们代表的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记忆和情怀啊!”当居民们在村史馆看到一件件熟悉的物品、一张张过去的照片时,不禁开始“忆苦思甜”,而孩子们则在这里开启了历史文化的“第二课堂”。

  “为了筹建村史馆,大家把自己家的老物件都捐出来了,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收集了一些充实展览陈列。”天井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高纯虎是东岳村村民,对这片故土感情特别深。他说,希望能通过这些老物件、这些人物、这些故事,帮我们把乡愁留住、把根留住,激励下一代不忘过去,努力奋斗,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

  “村史馆不仅是传承历史文化、留住乡村记忆的文化地标,也是人们情感认同与共鸣的窗口载体,更是倡导精神文明、培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吕玉芹说,在这里,他们感受着祖辈的精神,以缅怀的方式向幸福生活出发。

  近年来,立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搭建创建平台,丰富创建形式,创新创建载体,形成了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下一步,立新街道将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创建更多类似“沙北记忆馆”“政治生活馆”的活动阵地,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为党员群众全覆盖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渗透到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中,激发群众主动创建热情,凝聚创建合力。 (记者周蓉陈丹 通讯员梅五松)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