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银川市设立“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

来源: 银川新闻网 2022-04-13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人才、环保、科技领域基金设立方案及管理办法的通知

    银党办〔2022〕38号

  《银川市“银川英才”发展基金设立方案》《银川市“银川卫士”生态环境保护基金设立方案》《银川市“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及相关使用管理办法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关于“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这三支基金

  大家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赶紧往下看吧

  ↓↓↓

    1.设立的“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分别针对什么领域?

  答:“银川英才”基金为我市人才发展基金;“银川卫士”基金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基金;“银川新星”基金为我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2.为什么要设立“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

  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科技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市委、市政府立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实际需要,在保持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人才、环保、科技三个领域的政策短板,通过基金的设立,充分发挥促进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扶持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团队发展的作用,最大限度的释放创新创造活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符合银川现状的特色品牌,提升我市政策品牌效应。

    3.为什么三支基金均以“银川”命名?

  答:一方面,“银川”是古地名,最早见于《新唐书·地理志》,是西夏国的发祥地,至明末清初其范围、指代已经基本确定。银川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银”代入地名,寓意货币、财富,有物产丰饶、财富丰沛之意,“川”寓意清阔、秀美,有川流不息、财源滚滚之意。以“银川”命名人才、环保、科技三个领域基金,符合三支基金汇聚天下英才、营造秀美山川、壮大经济实力、增进人民福祉的目的和初衷。另一方面,近年来,作为自治区首府,在银川市举办的各级各类国内外会展、论坛、峰会等活动多数以“银川”命名,“银川”城市品牌已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因此以“银川”命名三个领域基金,能够直观地突出地名,一方面有利于宣传城市形象、推广城市品牌,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三支基金的知名度、更好的发挥“杠杆”效应。

    4.“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的基金规模是多少?

  答:考虑我市三支基金属于初次设立且处于试运行状态,前期资金规模较小,“银川英才”基金初始规模为2000万元,“银川卫士”基金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银川新星”基金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首期所需资金均由市财政局全额出资,后期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市财政通过直接注资、整合相关领域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及其他合法来源资金,逐步做大基金规模。

    5.“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的定位是什么?

  答:“银川英才”“银川卫士”两支基金定位为公益性补贴奖励基金,以资金奖励、贷款贴息等形式,对符合基金投向的团队、项目、企业等予以兑现;“银川新星”定位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引导型基金,通过以阶段参股形式,对符合基金投向的创新创业企业团队予以扶持。

    6.“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的主要投向是什么?

  答:“银川英才”基金对已出台5个政策文件涉及的20个细项进行整合,重点用于人才领域奖补办法涉及的人才经费资助和各种奖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遴选培养、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及其他在各行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和团队等方面;

  “银川卫士”基金重点支持节能减碳、环境污染治理、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等项目建设与提升改造等方面,且同一项目不重复享受资金奖励和贷款贴息政策;

  “银川新星”基金投向我市重点扶持和鼓励的科创团队以及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团队,并明确五种退出方式。

    7.“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如何进行管理?

  答:“银川英才”基金在拟成立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委人才工作局具体负责使用与管理;“银川卫士”基金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进行管理和过程监督;“银川新星”基金成立由市科技局牵头,市委人才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金融局为成员的引导基金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建立重点支持科创项目库,监督指导考核引导基金的运营,引导基金委托专业的基金公司管理运营,并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基金项目投资、项目退出、收益分配及其职责范围内的所有议案的审核批准。

    8.“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的投入使用能达到什么效果?

  答:通过“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的设立及使用,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构建我市全视角引才、全方位用才、全链条育才的整体发展体系,推动我市人才兴市战略的实施;建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稳定化的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支持我市高端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后备创新载体,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建设。

  新闻君准备了三张长图

  方便大家详尽了解这三只基金

  ↓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