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一小学生长江边玩耍不慎落水 冬泳爱好者奋力救人脱险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4-14

  夏朝庆(中)和被救者小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志刚

  “感谢夏老师,您救了他一命!”4月10日,石首市11岁小学生小文(化名)的家长专程找到救命恩人夏朝庆表达感激之情。就在此前一天,小文在长江石首九曲湾沙滩玩耍时不慎掉入江水中,正在附近游泳的夏朝庆见状后将孩子救起。石首市冬泳爱好者对极目新闻记者说,去年,就在同一地点,夏朝庆曾救起过另外一名落水者。

  小孩不慎落水 幸遇专业人士施救

  4月9日,恰逢周六,在石首市笔架山街道辖区的长江沙滩,明媚的阳光下,当地市民纷纷前来游玩。当天下午,小文和两名同伴也来到沙滩玩耍,他们在靠近江边的九曲湾游泳基地踢足球,不时在沙滩和浅水处嬉戏。

  前不久,一场春雨的冲刷,九曲湾江段的缓坡变成了陡坎,泥沙堆积的坡岸距离水面约有2米高。随着激流的冲刷,坡岸不时崩塌。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长期在该江段游泳的冬泳爱好者找来了竹竿和绳子,在坡岸垮塌处的外围围起了临时警戒线,防止游人靠近跌落。

  今年40岁的夏朝庆是石首一所高中的化学老师,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繁忙的教学之余,他会来到九曲湾游泳基地,通过畅游长江达到放松身心的目的。有时,他还会横渡宽阔的长江。

  当天下午,夏朝庆和往常一样来到江边。当看到在崩岸边踢足球的小文,夏朝庆向他们发出危险警告,并将他们劝离危险地带。

  随后,夏朝庆开启了他当天的游泳运动。湍急的江水中,夏朝庆畅游了约六七分钟后,便靠岸在浅水区域,和泳友聊天。

  当天下午3时许,一阵突然传来的噗通声引起了夏朝庆的注意。他站在浅水处转身,看到被他劝离危险区域的孩子们站在崩岸处惊慌失措。“他的手和头不时露出水面”,夏朝庆说,他当时看到小文在水中奋力挣扎。

  眼看危险降临,夏朝庆赶紧取下随身携带的游泳圈,朝崩岸的深水处游去。夏朝庆说,他当时距离小文的落水处约有七八米远,刚要靠近时,小文已经开始下沉。

  夏朝庆赶紧拉住小文的手,并将游泳圈递给他,让小文趴在游泳圈上,他在身后使劲推小文靠岸。

  在闻讯赶来的冬泳爱好者共同帮助下,小文被拉上岸。夏朝庆查看了小文的身体状况,确认仅仅呛水并无其它大碍后,对小文和同行者进行了批评教育。

  救人者去年曾在同一地点救过人

  别道刚是当日参加游泳的目击者。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小文当天从崩岸处落水时,整个身体发生了翻转,以头朝下的姿态落水,“要不是救援及时,激流很有可能将孩子冲走”。回想到当天看到的惊险一幕,别道刚仍心有余悸。他说,崩岸处的江水,流速快,水深约2米,“成年的冬泳爱好者都无法触底”。

  4月10日,落水险情发生的第二天,小文的妈妈专程找到夏朝庆的学校,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您不仅教学生成长成才,还救了我儿子性命,我们全家感谢您。”

  采访中,石首市的不少冬泳爱好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去年的同一个地点,夏朝庆也曾救过一名10岁的落水儿童。

  夏朝庆介绍说,去年6月27日,长江涨水后,坡岸上长满了青苔,一名小孩在岸边玩耍时,手中的玩具不慎掉落水中。在捡玩具过程中,小孩发生溺水。在他和众多冬泳爱好者的合力帮助下,落水的小孩被成功救起。

  据夏朝庆的泳友和同事介绍,生活和工作中,夏朝庆都是认真负责、乐于助人的热心肠,遇事敢担当、不退缩,深得师生和朋友的信任。此次救人事件发生后,不少石首的冬泳爱好者和教师同行纷纷在朋友圈发文点赞,称赞夏朝庆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园丁”,更是一位善良的“泳者”。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