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小羊肚菌 撑开乡村振兴“致富伞”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4-14

  近年来,毛家港镇军堤村“两委”积极谋划产业,探索发展“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军堤村发现羊肚菌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村“两委”一致认定这是打开军堤村致富的金钥匙。村“两委”到四川、重庆市等地考察学习,经过市场因素、种植因素、劳动力成本等多方面的调研和讨论,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并于当年申报乡村振兴项目。

  2020年12月,军堤村搭建现代化大棚17个,占地面积11亩,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此项目带动就业21户53人,其中脱贫户6户12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1年村集体增收15万元。

  探索新发展模式

  村集体作为发起人,联合本村村民、党员、致富能手等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入股,以降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实现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三方共赢。2021年年初,村集体成立军堤村高旺合作社。

  凝聚乡贤力量

  村两委与有种植经验的回乡能人刘杰合作,学习种植羊肚菌经验技术,并且充分发挥乡贤人士的带头作用,引导农户一同探索发展羊肚菌产业。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促进村民增收、为村民奔向富裕之道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村“两委”积极筹措资金40余万元,流转土地22亩,从专业厂家购回大棚支架,组织村民培植羊肚菌的示范农田,引领村民在众多的农副产业中寻求到快速致富的坚实产业,为全村村民作出样板。

  目前,羊肚菌种植规模持续扩大,产量直线上升,军堤村高旺合作社已注册成立属于自己的羊肚菌品牌,对其进行精美包装,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