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以“清”育美德 用“廉”润心田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4-14

  “二千石(官的品级,指谢麟)荆楚赡衣(荆楚大地的人民对谢麟敬仰),公是前朝贤太守;八百里洞庭环抱,天留此老镇名山。”

  近日,在公安县黄山头镇中学七(2)班,一堂以《廉吏谢麟》为题的“廉·鉴”课堂正在进行。北宋时,荆州刺史谢麟为官清正、明辨是非,是一位广受民众爱戴和尊敬的地方官,死后葬于黄山山顶。

  黄山头中学紧邻黄山头国家森林公园旁,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初级中学。近年来,该校着力打造“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朴家风”的“四清”品牌,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建设了一批清廉文化阵地,受到学生家长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新载体 发扬本土清廉文化

  “袁氏家训分《袁氏家戒十条》《袁氏家教十则》两部分,分别从道德自律和立身行事两方面对族人进行警戒和教育。”

  “哪位同学回答,‘升米公事’说的是三袁兄弟中的哪位?”

  近日,在公安县孟家溪小学的“家风周周学”课堂上,授课老师正以互动的形式向学生讲述“三袁”文品、官品、人品俱佳的故事,不仅让孩子们产生学习的乐趣,更能促进其对三袁家规家风的理解。

  该校校长阳方军介绍,后期将充分挖掘整合“三袁故里”资源,陆续编制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清廉课程,让三袁清廉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设阵地 凝聚校园特色

  公安县竹溪小学整合学校办学理念和公安籍物理学家、原北京大学副校长王竹溪先生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守正不阿的做人风范、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等事迹,精心编印清廉教育宣传册《清风自来》,引导全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教育初心、坚持廉洁从教。

  同时,该校以“清正、清新、清净”为理念,聚力打造一本清廉书、一方清廉池、一处清廉角、一座王竹溪纪念馆、一个清廉室、一条清廉廊“六个一”阵地,以实物感触、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学生趣味学习。

  “莲荷谦谦,向善向上。”清廉池以池中莲荷来表达高洁的志趣,意蕴廉洁从教,以励学子清操。学校时常组织学生在清廉池旁开展“赞清荷”诗歌朗诵会、“写清莲”作文比赛、“爱莲说”书法展等活动,这里已成为该校一处清廉地标。

  开展清廉行动 树新风正气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当像秋菊一样淡泊名利,像寒梅一样气节高坚,像莲花一样不染污淖。”近日,公安县孱陵小学举办了以“创清廉校园,树新风正气”为主题的青年党员教师演讲比赛。

  9位青年党员教师以“廉洁,从我做起”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工作感悟和身边的先进事迹,声情并茂地向全校老师诠释了“何为清廉”“清廉何为”的主张与见解,彰显着他们潜心育人、廉洁从教的坚定信念。

  “无规矩不成方圆。”该校不断完善廉洁从教制度,推行师德师风评议活动,依托孱陵讲堂、“五有教师”签名承诺、填写师德体检报告等形式,让微腐败远离教师,力求孝义廉洁理念入心入脑入行。

  “打造崇清尚廉的教育生态,是推动‘清廉公安’全方位全领域推进的重要环节。”公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君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挖掘清廉文化资源,创新清廉文化载体,着力培育创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清廉学校,从而以“清”促“学”、以“清”促“教”、以“清”促“治”。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