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一味强调兴趣无益学生成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听到一位在初中学校担任班主任的老师诉苦:如今,家长对教师责难过多,只要孩子成绩不理想,就责怪教师方法不当,尤其是没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而教师有苦难言,教学必须依照教材、课标和进度的要求。

  这些年来,发生在中小学校的此类争论相当普遍。探究缘由,不过是所处角度不同、所持观点有别而已,并非什么原则上的分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今已成习以为常的说法,俨然学校与家长的共识,其实不然。学生学习需要兴趣,教师教学需要激发兴趣,但从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而言,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发展并不能完全依赖兴趣。

  将兴趣作为学习的首要条件,势必影响青少年的毅力与意志的培养。俗话说“命是天注定,运要靠打拼”。人生于世,都能够有兴趣地学习工作当然更好,但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很多学习工作并非属于个人兴趣。很多时候,许多没有兴趣的事情也得做,而且要想方设法地做好、做出成绩。因为学习和工作的“打拼”在任何时候都不可缺少。小而言之,是为生存;大而言之,是为事业。单纯强调个人兴趣,必然导致个人兴趣和利益高于一切,想学的才学,想做的就做,而不想学习或不愿做的就畏难而退或绕道而行。这样,不但有碍青少年成长,而且无益于事业发展。战争年代的革命先辈们“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老一辈人“哪里需要哪里安家”。这种个人服从组织、爱好服从需要的奉献精神,即使在倡导张扬个性的今天,也还需要继续发扬光大。

  始于兴趣,成于坚持。基础教育从激发学习兴趣入手,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引发学生爱好是必要的。但激发兴趣只是点燃学习激情的火种,过分强调学习上的“兴趣”,反而不利于学习进步。读书求学犹如攀登高山险峰,单凭兴趣绝不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无论是琴棋书画等兴趣特长,还是语数理化等学科知识,都不可能只凭兴趣而学有所成。初入门之际,或许兴趣盎然,深入探究可能会感到枯燥乏味,漫长的熟练精进过程必然消磨当初的兴趣和热情,最终的成就必须依靠持之以恒。只有坚强信念与坚韧毅力,才是成就学业和事业的根本保证。

  中小学教育应该适当尊崇天性保护兴趣,但更需要不断磨砺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如果过分强调或迁就孩子的兴趣,难免导致孩子对任何学科都浅尝辄止。先因兴趣而充满好奇,久之因畏难而轻易放弃,这是读书做学问的大忌,也是做人做事的大害。家长和教师都应引起足够重视,尽快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法。应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正确引导和有效约束学生,促使孩子们将有兴趣的学习坚持到底,将必要的学习培养出兴趣和热爱。等到成人踏入社会,能够将家国情怀融入事业,“干一行爱一行”,服从需要、服务社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教育孩子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误导,激发兴趣只是方法而非目的。教师和家长要达成共识,重视培养学生兴趣,更重视涵养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卓越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奠定将来应对艰难环境和艰巨事业的品质意志的坚实基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