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金豆工程”助力乡村治理迈向新台阶

来源: 荆州区讯 2022-04-15

  近年来,荆州区通过“金豆工程”平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乡村治理工作发生巨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4个村运用“金豆工程”平台,覆盖率达90%以上,收集村民意见建议1025条,通过平台派单解决946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4月11日上午,记者在八岭山镇北湖桥村“金豆工程”平台看见,平台入驻情况、你言我语发布情况、金豆积分排行等信息一目了然,数据显示平台入驻率达100%,诉求回应率达98.6%。

  自从有了“金豆平台”,村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前段时间,家住八岭山镇北湖桥村3组村民蔡勇发现家附近的公路有一处出现破损,随即,蔡勇通过平台“你言我语”板块展开诉求,不到三天时间,该条公路就修好。八岭山镇童桥村二组村民肖某通过平台反映,其曾经工作地拖欠工资一年之久,需请求法律援助,村干部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与肖某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后请求驻村律师帮助,引导其依法维权。

  除解决村民诉求外,“金豆平台”还通过设置 “自律豆”“爱心豆”“雷锋豆”等积分制,以家庭为单位,实行分类别分层级管理,对村民进行一定的奖励制度,“自律豆”积分较多的村民可作为评选“遵纪守法光荣户”的依据,对热心公益的村民发放“爱心豆”,积到一定数量后可兑换奖品,享受社工、社团服务,并作为评选“最美爱心家庭”的依据,同时一定数量的“爱心豆”可按一定比例升级成“雷锋豆”。

  据悉,荆州区高度重视“三治融合”金豆工程,将其纳入农村党建特色品牌创建项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重要内容,写进区委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明确由区委政法委牵头,镇、村两级党组织负责,相关职能部门跟进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