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增强“末梢敏感” 查验为民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荆州市围绕“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启动2022年度市直单位“十优十差科室”评议活动。

  该活动将以业绩评“十优”、以问题找“十差”,全面评议市直193家单位所有科室及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营业网点服务市场主体、服务民众的情况。切实整治各科室和各窗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工作提速提效提能,优化社会管理“末梢神经”,助推荆州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人的神经不敏感,或是患上了先天性痛觉迟钝、缺失、脱髓鞘等疾病,或是神经发育缺陷,或是基因缺陷。如不及时医治,必将影响身体健康。而社会管理层面的末梢神经缺乏敏感度,则是管理部门和科室的责任感、事业心和为民情怀淡漠所致。如不及时增强“末梢神经”敏感度,那将导致干群隔膜,甚至影响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荆州市着力畅通好和激活社会管理的“末梢神经”,这是优化干部作风的有效举措。当此时,我们有关单位和部门应自觉行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增强和提升“末梢神经”的敏感度,个个争当“十优科室”。

  增强“社会末梢敏感”,需要厚植为民情怀。各单位科室和部门工作人员要自觉做忠诚的服务员,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将民众视为服务根本。多深入民众之中,多倾听民众心声,多了解民众急难愁盼,随时为民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做好。譬如老旧小区改造或市政改造等工程,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竣工,不要一拖再拖,让居民不堪其扰、行人往来不便。还如某些工程质量不如人意,甚至改造前平安无事、改造后污水横流……本来的好事反而让民众生怨气,实在是某些“末梢神经”疾患所致。

  增强“社会末梢敏感”,需要放下衙门架子。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各单位科室和部门工作人员与普通民众联系紧密,日常所操持的小事往往就是民众关切的大事,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关乎党的声誉和政府形象。应谦和地俯下身段,增强公仆意识,摆正姿态,不摆谱、不娇饰、不抱怨、不搞形式主义、不敷衍了事。要切实建立与群众的鱼水情,竭诚扎实工作,专心为市民服务,接待群众和颜悦色,解决问题板上钉钉。把民众当亲人,做好每件急难事、简单事,平凡事、便民事。

  增强“社会末梢敏感”,需要主动担当作为。有些容易引发舆情民愤的问题,很多都是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琐碎之事。既用不着漫长的调研,又用不着繁琐的论证。不能等到上级领导批示,或“市长热线”催办,才如梦初醒;也不要等到“E线民生”曝光,或“橙色娘子军”帮忙,才姗姗来迟。管理者应心系民生,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解决矛盾。即便有些问题有一定难度,也要敢于担责并努力化解。面对领导质询、媒体曝光和群众质疑,不能“王顾左右而言他”,把疫情或天气等自然因素作为慢作为或不作为的借口。而应直面矛盾挺身而出,给民众满意的答复。

  位卑未敢忘忧国。虽说各科室和窗口干部员工只是社会管理体系的“末梢神经”,但把守着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口。应该把握当前“十优十差科室”评议契机,以民众满意为最终目标,自觉履职尽责、乐于担当作为,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和暖心人,尽心竭力为民众排忧解难,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