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间四月芳菲尽,鄂西为何雪飘飘?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4-16

  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人间四月,春暖大地,芳菲渐散。本是春和景明、草长莺飞的时节,在鄂西多地,却突然飘起了雪花。4月14日晚开始,湖北宜昌、襄阳、恩施、神农架等地的部分区域,纷纷降雪,部分地区积雪甚至超过了10厘米。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4月下雪虽然罕见,但也并非没有发生过。而今年4月,下雪的地区除了湖北,还有湖南甚至云南等更低纬度地区,而这些区域,无一例外均为高海拔地区。

  多地4月出现降雪奇观

  民间谚语称:“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清明过后本不该再次出现降雪。但在4月14日晚,恩施州巴东县绿葱坡镇开始降雪。截止4月15日上午11时,该镇气温已降至零下,道路被冰雪覆盖,部分地区积雪达6厘米。

  红花与冰雪共存。4月15日凌晨,襄阳市保康县部分高海拔地区出现“四月飞雪”罕见天气。海拔1600米的马桥镇尧治河村甚至出现了10厘米厚的积雪。一簇簇正在盛开的海棠花上洁白一片,放眼望去,大地万物与白雪相映,妙趣横生。

  4月15日凌晨5时开始,神农架部分地区开始降雪,中高山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在华中屋脊神农顶,高山杜鹃顶风斗雪,傲然怒放。粉红色的杜鹃花瓣,在白雪的加持下,更显娇艳,呈现出别具特色的自然美景。

  4月15日,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青树包村降下中雪,使长阳兴五线火烧坪段交通受阻。同日,秭归县杨林桥镇白岩村三组降下中雪。

  其实,在今年4月发生降雪的,不仅只有湖北。4月1日,浙江丽水多地飘起了雪花,屋顶上能看到明显的积雪。同日夜间,湖南南山风景名胜区突然下雪,最低气温降至 -0.5 ℃。

  而在更南边的昆明,也有部分地区曾在4月12日降下大雪。当日,昆明轿子山迎来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二场雪。从海拔4223米的轿顶,到杜鹃花开得正艳的山脚,纷纷扬扬的降雪让轿子山银装素裹。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在湖北等地,“四月飞雪”虽然罕见,但并非今年所特有,在此前也曾多次出现。

  根据相关记录记载,保康历史记录上也曾四月飘雪,上一次四月下雪是在2015年4月8日。

  而在华中屋脊神农架,三四月份降雪更是“家常便饭”。2021年的4月28日凌晨,神农架神农顶景区,普降小到中雪,至当日中午艳阳高照,积雪逐步融化,降雪从凌晨时分开始,

  从海拔2600米的神农营至3100多米的神农顶均有积雪。

  巧合的是,2010年4月14日,当时还叫襄樊的襄阳市多地出现降雪,这场雪是自1959年襄樊市气象台有气象纪录以来,首次出现4月中旬下雪。而今年4月15日的这场雪,将襄阳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晚终雪记录再次推迟。

  降雪区域均为高海拔地区

  这两天下在湖北西部地区的这场雪,虽然涉及多个区域,但无一例外的,这些地方均为高海拔地区。

  此次降雪量较大的巴东绿葱坡镇,最高海拔达1800多米,被称为“鄂西屋脊”。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此前绿葱坡也曾出现过“四月飞雪”奇观。而冰雪旅游产业也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当地新建雪域面积15万平方米的绿葱坡滑雪场,垂直落差达150米,雪道总长度超过5公里。去冬今春,绿葱坡滑雪场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

  在襄阳,发生降雪的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海拔1600米,同样降雪较大的横冲景区,海拔也将近1800米。而神农架的平均海拔也非常高,降雪量较大的红坪镇,平均海拔1600米,神农顶更是被誉为“华中屋脊”,海拔3106.2米。

  据神农架当地气象部门消息,此次降雪是受高空槽和地面冷空气影响,低山为小到中雨,而海拔较高的神农顶、红坪等地,于15日凌晨5点左右出现降雪,中高山最大积雪深度为5-10厘米。

  近期我省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受冷空气控制,近三天湖北省气温持续偏低,还有小幅波动,最高气温15日鄂西11~14℃,鄂东14~16℃ ,16日略有下降至鄂西10~12℃,鄂东13~15℃;最低气温鄂西大部地区在10℃以下,鄂东地区也是徘徊在10℃左右。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而随着海拔的上升,气温会逐渐降低,部分高海拔地区的最低温度下降到了0度以下,加之冷空气对湿空气的抬升作用,导致上空水汽含量较高,达到了降雪条件。多位气象专家表示,在 1500 米至 3000 米高空水汽含量高的条件下,受冷空气影响,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并不属于反常天气。

  四月降雪有喜也有忧

  四月飞雪,白雪与红花来了一场难得的邂逅,这对不少游客来说,是一场意外之喜。

  在神农架,上山的游客看到漫山积雪兴奋不已。不少市民抓住难得的机会拍照留念,在雪地中嬉戏撒欢。“这一趟来神农架值了。”一名外地的游客特意来神农架春游,意外看到一场雪,十分惊喜。

  “太美了,好像仙境一样。我第一次看到4月里还下雪。”从襄阳市区到保康游玩的游客李女士兴奋地说,她已经发了好几条朋友圈了,今天她发的微信在朋友圈的点赞量已经创下个人历史记录。

  但四月降雪,给当地群众带来的更多的是忧。雪天行车,易发生安全事故。15日一早,巴东县绿葱坡派出所就迅速组织警力上路巡查,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及时疏导交通,救助遇险车辆。他提示,雪天行车,道路湿滑,注意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在宜昌,长阳兴五线火烧坪段道路积雪,交通受阻,长阳公路建养部门迅速上路清理积雪。

  更令人担忧的是下雪地区的农作物。瑞雪兆丰年,说的是冬雪,此时田间无作物,降雪可以为土壤增加水分,冻死土壤中的害虫。而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已经出了幼苗,油菜已经结荚,突然降温下雪,对产量的影响较大。

  据了解,目前,宜昌高山区域正在组织人员对降雪给春季农作物造成的冻害开展生产自救。而巴东绿葱坡镇有两万多亩药材和两万多亩蔬菜产业,为尽可能避免给设施农业、药材和蔬菜产业带来不利影响,当地农技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针对不同的作物,指导农户开展人工除雪、开沟排水、雪后追肥等,防止发生低温冻害,保障设施农作物正常生长。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