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对付奥密克戎 为何需要多轮核酸检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近日,湖北各地开展了多轮扩面核酸检测。为什么核酸检测要做多轮?做核酸检测时要注意些什么?来听听疾控专家的解答。

  本轮疫情主要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传染性比之前的毒株更强,但感染者最初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强,这样就更容易导致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所以快速开展扩面核酸检测十分必要。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说:“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只有反应迅速,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

  现在,每隔两天就会接到社区核酸检测的通知,疾控专家表示,这是为了防止“假阴性”。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传代间距平均为3天,要在短期内动态反复测核酸,才能有效确定是否感染病毒。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说:“一些被检测者在潜伏期排毒量极低,(而且)核酸检测是一个多环节的工作流程,如果某个环节操作没有完全到位,(都)有出现假阴性的可能。”

  虽然现在大家对核酸检测已经比较熟悉了,但一些注意事项还是得提醒您:接种新冠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核酸采样时,张嘴但是不发出声音,否则可能会形成气溶胶,污染采样点环境。

  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说:“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毕,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摘下口罩等候。待医务人员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摘下口罩接受采样。采样完成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