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山西韵达物流园疫情,对我们的快递影响有多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4-17

  4月16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4月15日24时,清徐韵达快递疫情链确诊11例、无症状感染者59例。

  据“太原发布”消息,4月15日18时-16日18时,太原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其中24例感染者为清徐县同戈站韵达物流员工。

  山西清徐县韵达物流园引发的感染人数还在上升,部分快递包裹运输、派件受到影响。

  多地韵达快递员被赋红码管理

  13日,山西省国家邮政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山西全省从业人员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因太原市等地先后报告多例韵达快递从业人员阳性病例,存在“物传人”风险,目前山西多地对韵达快递相关人员加强管理。

  14日,运城、吕梁、临汾、晋中、阳泉、晋中榆次区等地相继发布通告,要求该市(区)所有韵达快递从业人员立即向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赋红码管理。所有韵达快递从业人员家属立即向社区(村)报备,并配合居家隔离。

  截图自韵达速递官方微博。

  山西韵达疫情

  对我们的快递影响有多大?

  ——太原市一年快递量在山西省占比逾四成

  山西省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81亿件,同比增长45.81%。

  其中,太原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2亿件,占山西省去年全部快递业务量的约41.2%。

  山西同城、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9.4%、90.38%和0.22%。即,异地快递业务量占比超九成。

  网友晒出的来自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韵达快递包裹。截图自微博。

  “山西各地的快递很多都要经太原中转。”有居住在山西的网友表示,自己已做过一轮核酸。

  ——太原对现有的快递库存暂缓派件

  15日,“太原发布”消息称,太原市立即对全市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开展全面摸排,除清徐外,目前全市共摸排管控快递从业人员7024人。

  其中,对韵达物流从业人员和清徐韵达同园区的其他公司人员全部实行“14+7”集中隔离;对4月7日以来全市其他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在岗上溯7天),连续进行5天检测(3次核酸检测+2次抗原检测),无阴性证明者不得上岗;对现有的库存,暂缓派件。

  ——多地对取过韵达快递的人员赋红码或黄码

  韵达速递2021年半年度报显示,公司快递市场份额已达16.73%。

  目前,太原、运城、吕梁、临汾、晋中、阳泉,晋中榆次区等地已相继发布通告,对4月7日以来接收过韵达快递的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并赋红码或黄码管理。

  太原、运城还要求4月7日以来收取或接触过邮政快递包裹的人员立即向所属社区(村)、单位报备,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赋黄码。

  另,山西省之外,河南商丘已提示,请4月7日以来收到韵达快递的用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对快递物品进行消毒、不要拆包,并向当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对不主动向社区(村)报备、不如实报告个人寄递行为,造成疫情蔓延扩散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我们该如何正确收取快递?

  山西多地也提示广大市民,尽量减少从境外和国内涉疫地区邮购物品,拆件时要尽量选择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快递已拿回家中的,要进行全面消毒,存放一段时间后再拆包,并做好手部消毒。

  此外,收发快递时也应注意:

  1、收发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交流。尽量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如果需要当面签收的快递,要与派送人员保持在一米以上的距离。

  2、 在取(拆)快递包裹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消毒;也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尽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触。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3、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注意手部清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揉搓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喷洒酒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止引起火灾。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