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太空出差拎包入住 "湖北造"产品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17

  千里守望,英雄凯旋。

  4月16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航天三江红峰公司、航天科技四院42所研制的多项产品顺利完成护航任务。

  “太空医院”产品全程“陪飞”

  “安全着陆,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03感觉良好!”

  “北京收到,祝贺神舟十三号,你们辛苦了!”

  “自己亲手设计的产品,全程伴随航天员安全回家,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看到航天员安全出舱,航天三江红峰公司太空产品主管工艺师田坤激动不已。

  三名航天员出舱后,坐在椅子上,通过屏幕,记者清楚看到航天员大腿外侧佩戴的两个小方盒。

  “这是我们研制的生理信号测试盒和心电记录装置,可实时监测航天员飞行中的心电、呼吸、体温三项生理指标,并传至地面指挥中心。”田坤告诉记者,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可通过分析心电记录装置存储的数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

  两种产品在航天员升空、在轨飞行、返回等过程中均发挥用途,全程护航航天员完成整个飞行任务。

  由航天三江红峰公司研制的“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等相关产品,为航天员太空工作生活提供方便。

  红峰公司太空产品主管工艺师李凯介绍,“太空厨房”中的食品加热装置,安装在飞船内,可定量对航天员的食品和饮料进行加热,加热温度、加热时间均可控制。

  该装置是一个米白色方盒,内有三层加热空间,按下电源开关,等待30分钟,航天员便可在太空中享受热乎乎的饭菜。

  根据设计,食品加热器的锁紧装置采用机械装置,航天员将饭菜装进去后,可以轻巧自如地掀开“锅盖”。这个装置的抗震动、抗冲击力极强,可以保证航天员在飞船里稳稳地进餐。

  为航天员量身定制舱外航天服主气密层产品

  看到返回舱稳稳着陆的那一刻,航天四院42所特种橡胶课题组成员手持五星红旗,激动欢呼。

  “保障航天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非常自豪,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发扬航天精神,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课题组组长李杰说。

  42所参与研制的航天员舱外航天服、二氧化碳吸附药盘及“太空厕所”组件等产品,为航天员空间站工作和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

  此次太空“出差”期间,航天员身着新一代舱外航天服两次出舱活动,灵活自如地完成科学试验工作。42所为航天员量身定制的舱外航天服相关部件,各项空间环境耐受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材料先进水平,为航天员出舱活动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

  “主气密层是舱外航天服的重要部件,是保证航天员安全出舱活动的重要防护。”李杰说,产品成功经受地面数万次的疲劳试验,并通过多种环境试验,实现我国舱外服主气密层由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转变。

  吸附药盘,是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

  “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时,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课题组高级工程师周渝淞说。

  在天和核心舱的生活设施中,3名航天员均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和卫生间。42所为空间站“太空厕所”提供的大便袋上盖组件,主要用于空间站航天员日常排泄物的杀菌处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