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复兴沙市工业老品牌鼓与呼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沙市历史上被誉为“江汉明珠”,曾是名扬全国的明星城市,拥有过以“轻纺”为主的众多名优产品品牌,比如:“活力28”洗衣粉、“鸳鸯”床单、“荆江”热水瓶、“沙松”电冰箱、“沙东”洗衣机等等一系列全国知名品牌。“活力28  沙市日化”这句叫响天下的广告词,曾让这座城市闻名遐迩;“荆江”牌5磅彩花铁壳热水瓶曾率先获得国家银质奖,“荆江之花”甚至怒放到东南亚;“鸳鸯”牌满兰香全棉丝光印花床单首获国家银质奖,“鸳鸯”牌床单更是被誉为“国民床单”……

  老字号品牌曾经的影响力、号召力,留存了几代消费者的难忘记忆,是一笔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在荆州市“沙市区”赓续传承了原“沙市市”城市品牌后,理应同步复兴沙市工业众多名优老品牌,这显然要比从零打造新品牌容易一些。近年来,活力28洗涤用品老品牌“重出江湖”,焕发出新活力;它在通过贴牌代工生产重获部分市场份额后,已在本市征地建设新厂,为沙市工业老品牌复兴摸索出了一条新路。笔者认为,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深入探索。

  一是要在“品牌嫁接”上下功夫。可紧紧依托沙市岑河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等园区,优先依靠本土龙头企业,由政府将老品牌商标以授权使用、入股、租赁等方式,给足系列扶持政策,支持老品牌新产品规模做大做强。相关企业可在老品牌早年产品类型被市场淘汰或不具备明显优势,或主业不再是“王牌”时,使用老品牌开发出市场需求旺盛的跨界产品。比如,目前市场上已有“大白兔”润唇膏、“999感冒灵”秋裤、“吴裕泰”茶味冰淇淋等跨界产品面市,这些成功案例被贴上了“年轻、时尚、个性”的标签,照样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二是要在“资本顶托”上下功夫。有关机构在进行本土企业培育的同时,可寻求对外招商引资路径,争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提供发展资金,为老品牌成功复兴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池,甚至为其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铺路搭桥。

  三是要在“技术支撑”上下功夫。拟新组建投资主体可广泛征召原有企业干部职工专业化队伍,吸纳关联企业的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力合作,不断提升老品牌的技术含金量。重点引进工业设计骨干力量,由沙市工业老品牌“制造之美”提档升级为“智造之美”,不断增强产品生命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贯通工业文脉,拓宽复兴之路。本市首条现代化的城市快速路,象征性取名为“复兴大道”,意在复兴昔日的辉煌。让我们为有志的投资人、企业家和员工队伍打气加油、鼓劲助威,助推他们并肩驶入事业成功的快车道,从而为沙市工业老字号品牌重塑核心价值,注入“长寿基因”,让这些“金字招牌”接续闪光,长久出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