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师”,微光如炬照远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据当天的“松滋新闻”报道,4月16日上午,松滋市“聚力双优化,奋斗写风华”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上,彭宗翠等四名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令在场师生潸然落泪。会场之外,近3万名网友通过网络观看,纷纷点赞。

  同事和同行们为之感佩,因为这熟悉的场景和细节触动了他们心中那根柔软的“弦”。原来,当老师们习以为常的“琐碎”和司空见惯的“平凡”被回放、被记忆、被定格、被放大和被讲述的时候,我们方才放慢忙碌的脚步、安放紧张的内心,随之品尝坚守和奉献的酸甜苦辣。

  家长和网友们为之感动,因为他们平常所见的皆为“平凡”,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成功,背后都浸透着教师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奋斗。孩子的老师,不是人们常说的授业解惑的“经师”,而是立德树人的“人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新时代的“人师”,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人师”有大情怀,心怀“国之大者”。身在三尺讲台,看到的却是中国和世界;教其三年六年,想到的却是其三十年六十年。松滋一中特级教师彭宗翠,学生走了好几茬,茬茬都叫“彭妈妈”;三十五年孜孜以求,玉岭山麓桃李芬芳。她是一名“中师生”,却志成“大先生”。镇泰民族学校教师赵小元,他在黄林桥边的半耕半教中点亮心灯,他在曲尺河的滚滚洪流中守护希望。一个都不曾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是荆州屋脊上的“铁牛”,深耕出万千春光。身在闹市,却无关繁华;守在乡村,却内心富足。家国情怀的根扎得越深,教育的参天大树便枝繁叶茂。

  “人师”有大爱,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松滋特校教师谢谭,脱下戎装换红妆,三尺讲台仍是军人本色;咿咿呀呀千万次,只为孩子开口叫“妈妈”。特别爱你,永不放弃。她是不曾退伍的“军人”,她是心若菩提的“天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有了大爱,教育就会产生奇迹。

  “人师”有大智慧,追求“学高为师”。南海中学“正高”黄修继,四十余载扎根乡村,继晷焚膏以苦为乐。他把“教学大如天”的誓言化为“试卷不过夜”的行动,树起师生成长的标高。“学高”永远是一名教师最耀眼的光芒。

  榜样有数字,但榜样的力量无穷尽。“人师”虽微光如炬,她照耀着万千孩童心中的“远方”。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