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为解子女“血光之灾” 八旬老人轻信“神医”被骗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22-04-18

  听信迷信,八旬老人张奶奶为替儿“消灾”,轻信“算命大师”和“神医”,被骗3000元现金,及价值2万余元的金饰。近日,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此案,2名利用“算命辟邪”诈骗老年人血汗钱的嫌疑人落网。2月23日上午,张奶奶在开发区燎原菜市场买完菜准备回家时,一名陌生男子热情地向其打起了招呼,称认识张奶奶的儿子。聊着聊着,男子称自己会“算命”,并称张奶奶的儿子近日会遭遇“血光之灾”,但自己认识“神医”,可以帮其消灾。

  听对方说得天花乱坠,张奶奶信以为真,慌了神,急着请男子帮忙介绍“神医”,自己想当面请教。不一会儿,“神医”到场,一本正经地说如果想消灾解祸,需要张奶奶将家中所有钱财交由自己保管,自己为其儿子“开光”后,再将钱财归还给张奶奶。张奶奶立即回家拿来现金、金饰,共计价值约2.5万元,全部交给“神医”,对方给了她一张“消灾福”后离开。到家后,张奶奶越想越不对劲,将事情经过告诉给了孙子,孙子意识到奶奶被骗,于是向燎原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工作,民警锁定两名嫌疑人为汪某、刘某,两人均有前科,曾因诈骗被宜昌公安机关打击处理。3月1日,民警在荆州区草市街一出租屋将犯罪嫌疑人汪某抓获。近日,犯罪嫌疑人刘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经审讯,汪某、刘某对其合伙利用“算命辟邪”诈骗张奶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作案后,两人将张奶奶的首饰以1.2万元卖给金银回收店,加上现金,各分得7500元。经进一步深挖,两人还交待去年9月,曾以同样的方式在沙市区诈骗一名老人5000元现金、金项链一条。

  “这类作案中,通常一人负责搭讪受害人,接着套出受害人家庭基本情况,再扮演“算命大师”算出受害人家里有人将遭遇不好的事情,最后再请‘神医’上场。”民警介绍,嫌疑人封建迷信手段,诱导受害人将现金、首饰交出来,作案对象多以防范意识较弱的老年妇女为主。

  目前,汪某、刘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花钱消灾”的迷信诈骗犯罪屡见不鲜,严重侵犯群众的财产安全,涉案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甚至让受害人倾尽家财。当遇见陌生人搭讪时,要注意提防,切忌将家庭信息告知陌生人,更不要将个人财物交由他人保管。当遇见骗子要求自己用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为代价进行“祈福消灾”时,应第一时间离开现场、联系亲友到现场或报警。要相信科学,抵制迷信,如真生病也应该直接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给骗子可乘之机。(记者王大玲 通讯员王秋霞 田宇)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