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灰码”是一种约束和提醒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19

□ 湖北日报评论员

阅读提要

“灰码”的应用,是疫情防控上的管理创新,也是对应检尽检的制度守护。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者赋予灰码管理,对其进入公共场所等进行必要限制,也是对其他积极履行检测义务的人负责。

“真的灰了!”“赶紧做核酸。”

日前,武汉市试点对核酸应检未检人员健康码赋予灰码管理。两类人群会赋“灰码”:一类是外省来(返)汉人员未及时落实三天两检落地核酸检测的人员;另一类是在汉人员未落实48小时内核酸检测者。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在区域内尽快反复开展核酸检测,把所有潜在的感染者都找出来,是实现疫情动态清零的重要策略。这也是近期,包括武汉市在内多地加快加密核酸检测的重要原因。

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不是“可去可不去”的选择题,而是人人应尽的防控责任。在这样的责任面前,嫌麻烦、存侥幸心理,觉得不做或少做几次没啥大不了,都可能是潜在的风险。让更多人参与到核酸检测中来,才能让守护“绿码”的社会基础更牢固。

“灰码”的应用,是疫情防控上的管理创新,也是对应检尽检的制度守护。“灰码”重在提醒和约束,是倒逼机制。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者赋予灰码管理,对其进入公共场所等进行必要限制,也是对其他积极履行检测义务的人负责。及时完成核酸采样,做到应检尽检,就能让“灰码”变成“绿码”。武汉在交通要地、大型社区、广场等设有免费核酸采样点,为应检尽检提供了有利条件,也让“灰”转“绿”更加便利。

“针对病毒变异的新特点,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疫情防控上科学精准,需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各项举措,时刻保持警醒和敏锐,需要我们在“精准”上下足力,在防控手段、管理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

绿、黄、红、灰,健康码颜色变多,背后是其管理功能在拓展、在提升,在满足更精细、更全面的防控要求。但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不仅要向大数据等智能手段要动力,也要充分挖掘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潜力。既走网上群众路线,也保留敲门、面对面劝说这样的“土办法”,既靠网上接龙报数据,也要对特殊人群做好入户统计。不管是上班的年轻人,还是宅家的普通市民,不管是依赖“绿码”出行的人,还是不太使用健康码的高龄老人,都能参与到核酸检测中来,我们的防疫堤坝才会更结实。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