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系列举措保物流畅通 严禁擅自关停高速服务区收费站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1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方庆)4月18日从全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获悉,我省要求各地防控指挥部精准施策,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全力打通运输堵点,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介绍,近期个别地区擅自关停或通过劝返方式,变相关停辖区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阻断人员和货物的正常通行。对此,我省将采取系列措施保障物流畅通的系列硬举措。

根据要求,各地不得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测点,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点应设在收费站外广场及以外区域,须配足检测人员,提高检测效率确保收费站不堵车。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含)以上防疫检测点。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

同时,我省将加强对重要通道、易拥堵收费站、重要服务区的运行监测,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封闭和解封的相关流程。

受疫情影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要坚持开放运营状态,不得擅自关停,确需关停的应报经省级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后方可实施。

同时,各地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因疫情关停服务区、收费站相关信息。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关停期间,须在不影响防疫工作基础上继续保留加油、如厕等服务功能。

据悉,我省将加强对防疫检查点设置、收费站或服务区关停、公路拥堵缓行、通行服务保障政策执行等情况督导检查,对擅自阻断公路运输通道等情况的,将通过严肃通报、约谈等形式,督促立即整改。

至2021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里程7300公里,收费站400多个、服务区185对,年服务司乘人员超亿人次。

多管齐下助力打通“肠梗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方庆

4月13日,武荆高速应城收费站出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疫情防控卡口从收费站出口“外迁”约1公里,以保证高速公路主线畅通。

目前,这一做法已在武荆、京港澳、武英高速等多个收费站施行,排堵分流效果明显。

作为交通要道,高速卡口车流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随着省内各高速出口加强疫情防控,实施“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落地检”,许多收费站出现车流陡增、出口大货车排队缓行现象。

如何畅通物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连日来,记者在部分收费站进行了探访,了解到一些新办法。

让货车“好收快走”。在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收费站,收费广场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外省车辆有序停靠,司机排队等候登记做核酸。

“免费,几分钟就完成了。”河南货车司机王师傅说。看到前方有车辆加塞,收费班长万建冲跑过去疏导车辆。他告诉记者,当班8个小时走了2万多步。

根据规定,目前外省来鄂返鄂人员一律实行核酸采样、抗原“落地检”,我省高速入口驶入车辆人员须检测核酸。对此,京珠运营公司启动“未堵先疏、道口引导、客货分流”保畅机制。据悉,仅武汉西收费站日均服务司乘核酸检测约1600余人。

高科技上阵,助力排堵。湖北交投运营集团介绍,高速公路卡口信息系统升级后,收费站安装了车道信息分屏设备,能快速精准识别出口车辆信息,外省车辆进入专门通道,实现分流,在保证防控的基础上提升了通行效率。在龚家岭、武汉东等收费站,记者看到现场还配备智能扫码终端,司乘人员刷身份证可显示健康码等信息,“验码”时间大为缩短。

对运送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的车辆,我省则根据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分类管控。对通信行程卡不带*号的运输车辆,不限制通行。

与此同时,我省收费站细化服务。在孝昌西等收费站,收费员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外省货车司机准备了开水,还免费提供热腾腾的面条、饭菜、方便面、小面包等。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国家将实行货运企业白名单管理,为货车发放全国统一通行证,核酸检测结果48小时内全国互认,各地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结果为由限制车辆通行。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