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味荆州 | 软糯的 “它” ,馋得人直流口水

来源: 2022-04-19

  如果说,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是荆州一张闪闪发光的名片,那么,大荆州的美食就是万千游子思念的故乡魂。蔡澜曾称赞武汉为“早餐之都”,其实,荆州的早餐文化也是欣欣向荣的状态。

  糯米因为粘性好,饱肚子的特性很适合拿来做早餐。糯米的早餐吃法形式多样,比如糯米包油条(点击查看)、炸糍粑、糯米鸡,还有元豆泡糯米。

  元豆泡糯米是沙市的传统早点小吃,元豆其实就是豌豆,所以我们也叫它:“蓿(xu)豌子泡糯米”。

  黄记元豆泡糯米

  ? 地址:黄家塘小学斜对面

  黄家塘的元豆泡糯米是不少老沙市人想吃这一口时的第一选择。他是黄师傅,安徽安庆人,虽说来自异乡,但是做沙市风味的元豆泡糯米已有30年了。

  黄师傅人很朴实,话不太多。我们说明来意,他赶紧去屋内整理了下衣服、头发以示郑重,引得老食客们开起了玩笑。

  黄师傅说,他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准备食材了,三十年来天天如此,上午六点开门,下午一点半关门。之所以这么早起,是因为糯米每锅要蒸一个多小时,豆子至少压40分钟,只有让每一粒糯米、每一颗豆子都充分熟透、完全绽放,元豆泡糯米才足够鲜美。

  当蒸熟的糯米浸入油润香浓的大骨汤中,再搭配上满鼻都是豆香的豌豆,以及各式码子,一口下肚,味道浓郁,暖胃又暖心!

  张记圆豆泡糯米

  ? 地址:沙市大赛巷

  香浓的元豆碰到软糯的糯米,成就的是沙市人心中的经典小吃。提起小吃就不得不介绍沙市大赛巷,这里已然成了外地人了解荆州美食的窗口。

  张记的老板娘张邦芬将这家店经营得有声有色,不大的店铺里满满都是糯米香和菜香,揭开盖子热气扑面而来,这也就是传说中的烟火气十足吧。

  她家与传统的元豆泡糯米做法不同的是,在配料中放入了卤汁,口味更有层次感。码子除了传统的排骨,还有肥肠、猪脚等荤菜,可选择的口味更丰富。

  吃一口糯米饭,喝一口元豆汤。柔软的糯米饭被满是肉香的元豆汤融化在口腔里,让你既快乐又满足。

  历史典故

  元豆泡糯米的由来,还有着三国的历史典故,据说与诸葛亮和孟获的故事有关。

  蜀汉鼎盛时期,孟获原本是建宁彝族的头领,在诸葛亮七擒孟获制服了这位桀骜不驯的头领后,孟获不得不对蜀汉幼帝和诸葛先生臣服。后来,诸葛亮病重时嘱托他:“我虽死了,但幼主阿斗仍在,你每年今日至少去看望他一次。”这天正是立夏时节,从此,每年的立夏日,孟获都要前往成都拜见蜀主刘禅。

  数年后,晋武帝灭了蜀国,把阿斗掳到了洛阳,孟获唯恐阿斗被亏待,每次见他都要亲自用大秤称量阿斗的体重。武帝见他如此认真,便想出一个主意,知道阿斗喜食糯米食,每逢立夏前,便命人煮豌豆糯米饭给他吃,此时的豌豆新上市,又甜又香,做成饭糯香可口,阿斗至少要吃两大碗,等孟获到来称人,都比上年重几斤,就不会发难了。难怪阿斗要“此间乐不思蜀”了。

  后来,豌豆糯米饭传入民间,有擅长厨艺的人发现加入骨头汤泡着吃更为鲜美,于是,元豆泡糯米的做法便逐渐流传开来。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