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乡村振兴育“头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近期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自2022年起每年为每个县培育10名左右“头雁”,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任何事业,都是需要人们实干才能成功的。一支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是实现特色发展之路的关键。只有眼里有农村,心中有农民,才能在乡村发展的主战场上,扎得稳脚跟,弯得下腰杆,流得下汗水,攻得下堡垒。才能成为像陈晓珍那样始终将乡村发展放在心头的贴心人,像张宝金那样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领头人。当每一个农村基层干部都能立足于乡村,奋斗在乡村,才能真正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决定着一个村子的发展思路、前进方向、成就大小,他们也成为了乡村振兴成败的关键。培养一批有素质、有能力,能吃苦、能带头的村两委班子队伍,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广东省一些县市区正在开展村干部培育、储备工程,对一些愿意回乡发展的大中专毕业生,将其吸收进村两委班子,实现了乡村发展的领头作用。唯有持续落实“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东西部人才扶贫协作”、“能人返乡创业”等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使之成为乡村发展的引导者、带头人,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排头引领”。

  想要人才真正做到用激情点燃乡村,真心扎根基层,制度保障是关键。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舞台越宽广,人才的需求也就越大。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让人才能够人在乡村,心也在乡村,志更在乡村。要注重建立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让人才们“愿意留下来,又留得住,更干得久”。这也就需要我们打破人才制度的桎梏,营造多元的评价体系,营造乡村干事创业的氛围。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将基本形成,由此也可以看出制度留人的重要性。多举措、多元化解决人才工作生活难题,凭能力用人,以实绩论功,才能让人才安心留在乡村干实事,成为农村科学发展、个人成功成才、乡村振兴攻坚克难的关键。

  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构建了宏伟蓝图,要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人才就是“三农”工作的“压舱石”。只要我们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才的培养、引进以及留驻的问题上一切从长计议,一切为了乡村发展、农民富裕而奋斗,就一定会将乡村振兴的蓝图变为实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