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赫赫楚史.文王都郢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4-21

  公元前690年,东征西讨的楚武王完成了历史使命,其子熊赀继位,楚国进入了文王时代(公元前689-675年)。

  楚文王即位后采取的第一大战略行动就是把都城迁到了郢(今湖北江陵纪南城)。楚武王时楚国势力已深入到江汉腹地,所以楚文王即位后迁都到纪南城,实际上是对楚武王战略布局的承袭与发展。纪南城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兼有水陆之便,东接云梦,西扼巫巴,北连中原通衢,南临长江天险,不仅自然条件优越,而且战略地位重要,从此成为楚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可谓是“一子定乾坤”。

  楚文王定都纪南城后,已稳控江汉。为实现他老爹当年念念不忘的“欲观中国之政”遗愿,立即全力北进。公元前688年,楚文王领兵攻申(河南南阳一带),随后在返楚途中,捎带着又打了一下他舅舅的邓国(湖北襄阳),将楚国势力深人到南阳盆地。

  楚文王在北伐取得初步成果后,又图谋东向,以扩大北上的通道。公元前684年秋,出兵蔡国(河南上蔡县),在蔡国的莘(今河南汝南境内)大败蔡国,俘虏了蔡侯,接着又把他释放了。这件事轰动“世界”,一向被华夏诸国视为蛮夷小国的楚国,以这种霸道的面貌突然出现在中原的舞台上,让中原各国有些“晕菜”。公元前680年,楚文王又把息国灭了,还抢了息侯的媳妇“息夫人”,立为妃子,又再次长驱直人蔡国,占了人家的地盘。

  公元前678年,文王一举灭掉邓、申两国,打通北上通道。同年,楚文王以郑厉公复位“没有及时通知楚国”为由,发兵讨伐郑国(今河南新郑),直抵栋(今河南禹县)而还。郑是姬姓国,又是春秋初期大国,楚文王竟说打就打,足见此时实力已足以支撑楚国横行霸道了。《史记·楚世家》说:“齐桓公始霸,楚亦始大。”楚文王和齐桓公几乎是同时步人春秋大国争霸的历史舞台。

  经过楚武、文王两代不断奋战,“欲观中国之政”的愿望已经实现。楚文王的定都纪南与北进,为后来楚国北上争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曹歌)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