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中华复兴,青年当自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说,青年必须始终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忠实履行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一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党最关心的领域、最操心的地方扛事分忧。

  一段时间以来,“躺平”“佛系”成为网络热词,形容当代青年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当天,贺军科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发布做解读时指出:“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近几年,我们对当代青年的精神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的调研,青年口头语中的这种‘躺平’‘佛系’,更多还是缓释压力的调侃和情绪的表达。”

  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新冠疫情仍在不断蔓延,乌克兰局势牵动人心,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要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坚定地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离不开中国青年的崛起奋进。

  青年的崛起奋进,首先要掌握岗位本领。当前,我国经济换挡升级,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尤其是近年来在芯片制造等领域,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动辄制裁“卡脖子”,九十年代以来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仍然存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舆论宣传等等方面也需要大量的社会治理人才。这都需要广大青年打造过硬本领,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贡献青春力量。

  其次是要破除青年“躺平”“佛系”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一是教育机制要更加优化,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时间段的选才用才机制。让广大青年在学习成长成才的阶段,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发现自己的特长,同时也能发现自己的短板。教育要更加强调因材施教,对于各年龄段涌现的具有科研潜质的学生,应该制订相适应的培养计划。同时,要进一步明确高校服务国家发展的导向,扩大相关专项计划,定向培养人才。对于在海外有所成就的科研人才,要继续加大引进力度,做好相关的科研配套及服务措施,从源头上保证青年成长成才;二是在工作机制上,要充分赋权,保障青年在干事创业上的自由度。多保障支持,少约束限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障青年干事创业动力十足;三是加大对青年的奖励激励机制,在评奖评先、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等方面不拘一格。以实绩论英雄,积极选树先进青年典型,让广大青年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榜样。

  最后是社会的关爱与理解。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社会各界和各类舆论要对青年有更多理解支持包容,营造良好正向的舆论氛围。要积极鼓励青年勇担重任,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相信中国青年一定会不负党和人民所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崛起奋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