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2022“小中考” 数学仍最被看重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04-24

  昨日上午,武汉外校资格生的测试及30余所省市级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同时举行,堪称为高中生源大战的“小中考”。与往年不同的是,按防疫要求此次分配生考试在各初中学校进行,各招生学校的试卷送来,从而减少人员大范围流动。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分配生测试中数学仍是分量最重的学科。

  数学分值占比重最高

  23日上午11时半,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结束了上午三门的考试。

  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参加的是武汉市第十五中学的分配生考试。他表示考题难度不太高,数学考了五道选择题、三道填空题和大题,分值分别是数学80分和英语语文各50分。另一名参加水果湖高中分配生考试的同学说,考试分值中,数学占到90分,语文和英语各为50分、40分。

  “我感觉英语有点难,语文数学还好,数学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应用题和解答题,三科的分值为数学100分,语文60分英语50分。”一名参加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分配生考试的同学说。一位参加华师一附中测试的同学说,语数外三个科目,分值分别是60分、80分、40分,“还是数学占比最高”。

  为何数学试题权重高?汉口一中学老师分析,数学更锻炼人的思维能力,能够侧面反映出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潜能,但这并不代表可以忽视其他科目的学习,“也有数学试题会设置相应情境,就很考验阅读理解能力”。

  部分学校试题有所调整

  昨日考试结束后,有老师表示部分学校的题型有所调整。

  “华师一附中的考题跟往年相比,难度有调整。”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王朝睿同学告诉记者,试题整体难度降低,符合双减的背景。他说语文的作文是以冬奥会为背景,写科技创新和生活的关系。

  “今年省实验的考题中客观题更多了。”初三学生周世康说语文试题的变化尤为明显,语文作文是半命题作文,现代文阅读是科普类文章,内容是工匠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选填题比以前更难一些。数学科目的解答题计算量比较大,考查的知识点有二次函数和平面几何等”。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的刘颜君说,今年武汉中学的考题有所创新,语文的现代文阅读考的是周国平的文章,作文要求的主题是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

  分配生可降30分优录

  所谓分配生,即考生通过此次考试后,即获得该校分配生资格,随后可在其所报考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下30分(含30分),且不低于示范学校最低控制线录取。

  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2022年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今年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招录比例维持去年50%不变,即按该校招生计划50%的名额招录分配生。

  招录分配生有哪些具体条件?按照相关通知,相关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的具体条件,由所在区教育局根据区情确定,基本条件是:本市初中应届在籍毕业生;品学兼优,受到公认,初中阶段曾获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达到4A1B 以上(含4A1B),择校生不享受分配生资格。

  此外,各校分配生检测后,按照区教育局分配给各初中学校的名额,成绩按1:1 择优确定分配生候选名单。若实际参加检测人数少于分配计划的,则按参加检测人数的50%确定候选名单,遇小数按取整数加1人确定候选名单、由招录学校在候选分配生《申请表》上签署意见送区教育局审核。分配生候选名单经审核后,于4月25日—27日在有关初中、高中学校公示。(记者 国倩 向一帆 王媛 黄士峰)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