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读书,是“天下第一好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入夜海棠初沐雨,春光正好读书时”。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世界读书日确定在每年4月23日,到今年已经有27年头了。近日,微博上关于读书的话题也不断增多,从人民日报发起“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话题,吸引3.5万网友参与讨论;到6家媒体发布“翻开一本书的第23页第4行”话题,已有超过1100万的阅读量;再到今天“读书之美”话题也被置顶于热搜榜的前列。

  一提到为什么要读书,大家都会脱口称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腹有诗书气自华”等等,读书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研究证明,读书不仅可以减轻压力、延缓大脑衰老、促进睡眠,还可以提高智力、促进社交、丰富精神世界。正如张元济先生那一句简单朴素的话“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

  “世人都说读书好,一到忙时全忘了”,可能是对于很多人现在工作生活学习的真实写照。根据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21年我国成年人平均一年读纸质书4.7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0本。越来越多人很难真正沉下心、静下来去读完一本书了。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速食文化逐渐影响了大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以前只能通过书本获得知识和信息,现在打开手机、刷个微博、看个视频,便能快速获得。另一方面,在社会快节奏影响下,工作、学业、生活压力不断增大,人们更想通过速览娱乐视频、热搜新闻等方式来转移压力、宣泄情绪、缓解焦虑。

  疫情困扰无去处,正好静心来读书。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和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培养认真读书的好习惯,如何潜下来心来读书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央视主持人董卿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读书的习惯,卧室从不放电子产品,每天睡前一小时都要读书。故宫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家中有藏书万册,每天要读上两三个小时的书,还一定要写下自己的一些思考。新闻工作者邱春艳也提及过一种方式,可以在早起跑步的时候,边跑边听,锻炼身体与“阅读”两不误等等。随着时代的变化,读书的形式也不拘泥于书本,kindle、微信读书、广播等媒介和平台,都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更广泛、更便捷的阅读。其实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只要是静下心来阅读,不流于“形式”、不拘于时空,实现作者和读者的双向奔赴,书才有存在的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时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读书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细水长流、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全社会锲而不舍、广泛参与。让我们以本次“世界读书日”和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到阅读中来,播下信念种子,点亮人生梦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