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在好书里体悟历史的厚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人间四月读书天。4月23日为第27个世界读书日,“新华荐书2021年度十大好书”日前揭晓,《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等榜上有名。与此同时,商务印书馆也推出了月度十大好书。一本好书就是一顿丰盛的精神食粮,一套好书就是一部恢宏的社会景象,好书承载厚重历史,见证奋斗历程,揭示发展规律,激励多彩人生。

  经典好书记录波澜壮阔历史。《新华通讯社90年90篇精品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重大胜利的伟大历程。毛主席为新华社撰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大气磅礴,铿锵有力,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强决心。《工农群众踊跃加入红军》场景热烈,情深意长,体现了人民群众与共产党同心同德、义无反顾的高涨热情。《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则宣示一个旧时代的土崩瓦解和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沧桑百年间——中国摆脱贫困影像记忆》,用珍贵照片,定格历史瞬间,真实记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反贫困斗争的辉煌史诗。从这些好书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与天斗、与地斗,改天换地,旧貌变新颜。百年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中国人民跟着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历史。

  经典好书彰显社会进步足迹。《基层中国:国家治理的基石》一书涵盖了对“三农”问题、基层秩序、基层减负、治理现代化等问题的观察,为读者从独特角度深刻认识中国提供了参考。《考古中国——15位考古学家说上下五千年》讲述了15个影响中国历史的大遗址故事。从仰韶村、双槐树、良渚到石峁遗址,从广域王权形成二里头、殷墟到三星堆遗址,从秦阿房宫到南宋沉船南海Ⅰ号遗迹,让我们了解考古史实,还原历史真实,体会中华文明的灿烂与悠久、壮美与包容。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体现了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展示了勤劳勇敢、敬畏自然的生动画卷,丰富了人类共同发展的文明史册。这些经典好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经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知识。

  经典好书滋润千万百姓心灵。一部好书既可让人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熟悉人类发展历程,又能丰盈精神家园,在生活中多一份定力与安详。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若读书,风雅自来。《中国古典文学作品选读》《唐诗一百首》,继承我国古代优秀文化遗产,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供有益借鉴。每每吟诵李白、杜甫、白居易这些世界著名诗人的作品,总有一股热血在澎湃,一幅画卷在呈现,一种精神在传承。《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望天门山》《将近酒》《月夜》《春望》《琵琶行》,每读一遍,感觉心中温暖,诗意无限。这是精神的升华,艺术的享受,文化的提升。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许多困惑与焦虑,读书吧!在书中你或能找到答案,或可平复心境,或可理顺情绪,轻装上阵,抖擞精神,重新出发。经典好书能辉映百姓生活,滋润赤子心灵,感知希望所在,磨炼精神意志。让我们做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崇高的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人间四月好读书。“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读书学习是一种人生态度,读书方知历史的厚重。在读书中不断增长知识,充实自己,在生活中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能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反映人民心声,记录时代精神,这也是我们推荐好书、认真读书的意义所在。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