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曝光!预收费超12万元 江陵一培训机构被举报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记忆培训,提升孩子专注力、记忆力,这样的宣传广告不知道家长们是否陌生呢?最近,江陵县市场监管局收到家长投诉,称辖区内一家打着记忆力培训旗号的机构到处招生,疑有卷款跑路风险。那么这家培训机构是否向主管部门履行备案程序?江陵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育、公安等部门对该机构开展了一次专项行动。

  家长高女士反映,某培训团队在学校附近做宣传发传单,宣传中提到的“高效记忆”等词汇,让她心动了,随后报名交钱。但事后在网络上一查,关于记忆类培训机构卷款跑路的新闻很多,想想就后怕,于是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接到反映后,江陵县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等部门来到高女士反映的这家“拓冰教育”培训机构门面了解情况。目前该培训团队以提高孩子记忆力、专注力为由头,在校园周边发放传单等方式,吸纳了30多名家长的参与,并付款买课,每名家长交钱3900元,购买课时130节,总金额超12万元。该培训团队负责人称,其营业执照挂靠的是山东一家网络记忆公司,他们培训团队只是为该公司负责记忆课程培训。

  那么,挂靠的这家公司又是什么来历呢?据了解,山东的这家记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21年12月29日,经营资质为售卖科技产品、教育咨询等项目。公司宣称,只要佩戴他们公司引进的一款耳机,加上后期的培训,就能提高孩子们的记忆力。

  说是通过培训提高记忆力,原来光靠培训是不行的,原来还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购买产品。不过据参与记忆培训课程的家长介绍,全程都没有告诉过他们会赠送耳机这件事情。

  据了解,山东的这家记忆网络科技公司,其营业执照上登记有“教育咨询服务”项目,根本不含教育培训活动。那么,记忆类培训是否属于教育类培训项目呢?目前,教育主管部门正在界定当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山东的这家记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去年12月底,还未满半年,还不具备发放预付卡的条件,也就是不能提前预收费。

  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发放预付卡的培训机构、健身房等,商户都应该在商务局等主管部门的监管下开设专户提交保证金,防止跑路。根据省、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执法人员要求该培训机构将所收取的家长培训费用汇入银行专户,不过该培训机构负责人现场拒绝履行这一职责,市场监管部门以涉嫌诈骗为由,请求公安机关提前介入。

  记者从江陵县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去年就曾有记忆类培训机构卷款跑路情况发生,今年同类型培训机构投诉引起他们的警觉。

  提醒广大家长,选择培训机构一定要谨慎,切勿让不法商家利用家长们焦虑的心理,掏空了您的钱包。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