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荆州高铁圆梦指日可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来,只见荆(门)荆(州)高速铁路建设工地一长排桥墩耸立,提梁机穿梭作业,工程已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其中有84%的路段采取架设桥梁方案。这让荆州离高铁通车圆梦又近了一步。

荆荆铁路施工现场 来源:湖北日报

  荆州追逐铁路梦想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早在百余年前的1913年,民国政府就规划了由荆州沙市至常德,再经贵阳而达兴义的铁路,遗憾的是“沙兴铁路”不幸“胎死腹中”。后来的七十多年时光,在荆州(沙市)城区新建铁路的多次机会都失之交臂,但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老百姓长途出行等都离不开铁路支撑。万般无奈之中,原沙市市政府倾其所囊投资,艰难地建成湖北省第一条地方铁路——荆(门)沙(市)铁路,这条低等级的铁路于1989年实现简易通车,勉强算是圆了荆州人的普通货运铁路梦,可仍然未能解决老百姓长途便捷出行难题。到了本世纪的2012年,荆州终于迎来沪汉蓉客运专线荆州火车站开通营运,成为全省最后圆梦铁路客运的地级市,然而,荆州的火车仅仅停留在最高时速200公里的普通动车组级别,通达高速铁路还有待圆梦。

  按照国家铁路局正式发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中规定,新建设计时速为250-350公里的客运专线铁路才能称为高速铁路。其实,当年沪汉蓉铁路荆州段最初是按时速250公里的高铁级别建设,后因全国铁路开展降速行动,降为了时速200公里轨道安装标准,让荆州高铁梦又延期了十年有余。

  荆荆铁路于2020年正式开建,终点站荆州火车站已通过新扩建北站房规划,但愿能跟上最新公布工期的施工节奏,到2024年供通车正式使用。如今,荆州李埠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已举行过开工仪式,荆州西高铁站站区也作了充分预留,这为荆荆高铁南延,跨长江联通湖南铁路网也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的荆州,交通区位优势得“中”独厚,铁水联运条件优越,辐射腹地纵深广阔,完全够资格、有理由筑起更大的“铁路交通枢纽”梦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