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监利:从农业大县转向工业强市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尹 陈孝伍 李耀)2018年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宜昌、荆州、武汉等地,考察湖北长江经济带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问诊、定向领航。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荆州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从今天起,本台推出大型全媒体主题报道《春风又绿荆江岸》,充分展示荆州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奋力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监利。

  人间四月芳菲天,荆江两岸春潮涌。从空中俯瞰长江监利段,如绿色腰带妆点着整座城市。到监利的滨江公园赏景春游就成为了最时髦的选择。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监利砂石码头。经过生态复绿、岸线修复,过去的“岸线伤疤”正在变成依江亲水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动植物在监利市繁衍生息。何王庙,一个有着长江江豚迁地保护极为理想选址称号的保护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江豚宝宝。

  伴江而生、因江而美、依江而兴,长江黄金水道流经监利143.95公里,居全省县市区之最。现在,监利长江廊道已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生态功能完备的“绿色长城”。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监利市委书记韩旭:“抓好长江大保护,对推动监利绿色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围绕长江大保护,进一步谋划监利的绿色发展,高举绿色发展的大旗,实现监利逐步从一个农业大县往工业强县的目标转变。”

  农业一直是监利的优势所在。从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到大规模机械化、再到现在智能化,监利农业不断升级,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现在,监利主推的“双水双绿”模式,重点打造“一粒粮、一只虾”,粮食产量全省县市区第一,全国销售的每10只虾中就有1只来自监利,实现了农民增产又增收。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监利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2020年,监利招商引来国内造纸巨头玖龙纸业,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监利,目前,玖龙纸业已经开始进行设备调试,今年6月1日将产出第一张纸。如今,监利市派出了荆州各县市区人数最多的招商干部,250多名精锐之师分散在全国各处,为家乡摇旗呐喊。

  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是监利市近年来的纳税佼佼者,年纳税由千万元级向亿元级跨越。监利市委市政府在企业帮办过程中了解到,一半天制药部分原料始终依赖国外进口,原料卡脖子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为了支持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监利市以一半天为龙头,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园,助力企业强链延链补链。

  作为荆州市域副中心,监利锚定冲刺400亿的年度目标,走好“工业集群、农业升级、城乡同治、民生共享”四条路径,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市,监利必将迎来全新蝶变。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