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城市和山水林田共呼吸——纪南文旅区“海绵城市”建设探访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4-2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黄思明

  “下雨后路上见不到积水,走路也不湿鞋。”纪南文旅区住建局副局长程鑫哲说。

  4月20日下午,一阵暴雨过后,荆州纪南文旅区街头很快恢复了车水马龙。

  纪南文旅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五分之一,防内涝成为必答题。近年来,该区抓住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等城建项目契机,融入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城市建设理念,近六成面积建成海绵城市,成为荆州市人水和谐的全域海绵城市样板。

  从“硬化”到“绿化”

  让地面自由“呼吸”

  行走纪南文旅区街头,长约七八米的微型景观带随处可见。“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景观带,是雨水公园。”程鑫哲说。

  在低矮植物和鲜花的环抱中,彩色鹅卵石铺就的下凹状小花坛呈现在眼前。“花坛底部,就像一个筛子。”程鑫哲说,下雨天,雨水在花坛里蓄积,再通过渗漏系统慢慢流入不远处的水体中,这样的雨水花园在纪南文旅区至少有上百个。

  小微湿地、植草沟、透水砖、沙砾铺装……一个个不起眼的海绵小系统,汇聚起来发挥大作用。该区通过“源”“流”“汇”多级海绵系统,保留现有坑塘水系,从源头消纳雨水。再通过中途滞留,利用塘渠让水流慢下来,汇入到地表水系,最终向河湖奔涌而去。

  春末夏初的长湖,让人流连忘返。

  “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贯穿于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之中。”程鑫哲说,放弃了以往硬质的堤坝建设模式,在水和岸中间形成一道滩涂缓冲区,不仅调节水位,还能增加湿地面积。在工程中,还建设和修复了景观绿地、植物群落、生态型水渠、景观水体等“海绵体”,这些“海绵体”下渗、滞蓄、净化、回用,滋养着“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探索“通”“治”“建”

  海绵城市建设三部曲

  “通”“治”“建”,纪南文旅区探索出建设海绵城市的三部曲。

  在纪南镇朱河河岸,水陆两栖挖掘机正挥舞长臂。“这里的河面原先只有10米宽,现在拓宽到50米,水流通畅了。”当地居民说。

  打开纪南文旅区地图,龙门湖、庙湖、海子湖、长湖和龙会河、纪南渠纵横交错,相通相连。“只有水系贯通,城市才能‘活’起来。”程鑫哲介绍,在建区之时,纪南文旅区就将曾被人为截断的水系重新联通。现在,无论是天然河道,还是方特东方神话、荆州园博园,景观水系都能互通。

  水系贯通后,就是“治”与“建”。

  该区放弃短期利益,对沿湖9个村3万多人进行整体搬迁,退垸还湖近4000亩,关停长湖周边畜禽养殖场和一批涉水污染企业。

  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PPP项目、荆州园博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海湖大道、华强方特周边配套绿化……会呼吸的绿色海绵体系,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

  程鑫哲说,未来还将建起智慧化海绵城市管理系统,对涉及海绵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和环境绩效的全过程形成数据化综合管理,把海绵理念融入城市长远发展之中。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