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万元碗快递邮寄 破损赔偿才800?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6

  视频:万元碗快递邮寄 破损赔偿才800?

  网购丰富选择,快递方便生活。如今,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普通物品,人们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贵重物品的快递需求。沙市区的张先生邮寄了一个碗,没想到出事了。

  “在运输途中,碗被打破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卖家说东西打破了,钱肯定退不了。快递说只赔800元,我说肯定不行。我一万的东西你赔800元,我损失太大了。”原来,张先生在咸鱼上看中了这个碗,买回来是为了个人收藏。记者看到了张先生说的这个一万元碗的照片,碗通体以黄釉为地,外壁以龙凤为饰。张先生说,当时通过微信转给卖家一万元,碗发过来不是很满意,就直接退回去了。

  碗邮寄到江西后,卖家给张先生发来一个收货开箱视频。视频中显示,碗破碎了一处。张先生回忆道,“装箱的时候这个碗是完整的,也跟快递员声明了这个碗价值一万元。快递员也没有建议我保价,我当时太忙了,也疏忽了这个事情。”

  情况是否如张先生所说呢?物品在没有保价的情况下,运输途中发生了损坏应该按照什么标准来进行赔付呢?记者也找到快递点核实了当时的情况。“当时客户寄的是一个碗,我们看那个碗是一个工艺品,当时也提醒客户进行保价。”快递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没有保价,当时我们小哥就上门收了寄走了。”

  这个碗没有保价,应该按照什么标准进行赔付呢?快递点负责人回答了该问题,“我们是按照运费的7倍给客户去补偿。”张先生当时邮寄的费用是28元,按照7倍赔付标准是196元。

  “我们当时把碎的物品拿去鉴定之后,发现这个价值是800元。”快递点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了客户的感受,没有按邮费的7倍去赔付,是按800元去给客户赔付。现在具体怎么赔付还在沟通中。”

  保价是一种加收费用的邮递业务,用于寄递较贵重物品、有价证券、包裹等,如有遗失,快递公司按保价金额负责赔偿。对于物品在运输途中发生损坏,究竟该按照什么标准来进行赔付,记者也咨询了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

  “按《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对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邮件快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荆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副科长沈作能告诉记者,“根据《快递服务标准》相关规定:寄件人与快递服务组织就是否赔偿、赔偿金额或赔金支付等问题可先行协商,协商不一致的,可依相关规定选择投诉、申诉、仲裁、诉讼等方式,如选择仲裁,应在收寄时约定仲裁地点和仲裁机构。”

  对于赔付方案,双方还在协商中。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在邮寄物品时,要仔细阅读相应条款。贵重物品,尤其是易碎物品,建议大家当面交易,如果要邮寄一定要做保价处理。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