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球极危水鸟青头潜鸭“定居”石首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湖北学习平台 2022-04-27

  时值鸟类繁殖季,大量鸟类云集湖北石首长江洲滩、湖泊。近期,青头潜鸭、须浮鸥等来到白莲湖栖息繁衍后代。

  石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保站联合石首市摄影家协会对青头潜鸭进行了三个多月的持续监测,其中在4月23日监测到18只(平时一般监测到2至3只)。通过近两年的监测分析,青头潜鸭一直待在石首没有离开,石首已成为青头潜鸭名副其实的繁衍地。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为中型鸭,肋部隐约有褐色和白色相间斑纹,尾下覆羽白色。雄鸟全身大致褐色,虹膜褐色,嘴基有淡褐色斑块。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青头潜鸭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2021年,中国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青头潜鸭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由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天敌入侵及人为因素的干扰,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不断减少。

  近年来,石首市委市政府开展清水养鱼、农业生态种植、搬迁湖泊周边养殖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等行动,湖泊水质和生态环境日新月异。现今的白莲湖碧波荡漾,百草丰茂,鱼翔浅底。 近期在白莲湖还监测到了水雉、黑水鸡、翠鸟、白鹭、池鹭、小䴙?等鸟类。

  (作者:余祖云 傅义伟)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