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经典历史地名世代长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日,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面向全社会公布,并将于5月1日起施行。这是原《条例》自1986年颁布以来的首次修订,意义重大。新《条例》的亮点之一是增加了“地名文化保护”的专章,这让“传承地名文化,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体现中华历史文脉的地名进行普查,抓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开展有法可依。

  地名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尤其历史地名往往记录着当地的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风貌,铭记着一段历史的沧桑变迁,承载着渊远的民俗风情。就拿我所生活的城市——荆州沙市城区来说,流传着许多历史地名故事,留存几代老沙市人难忘的记忆。有些历史地名虽然颇具文化价值,但已不再出现在官方语境里,却装满了老土著的难舍情结,需作为地名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利用。比如荆江大堤内侧的荆江大道沿线历史地名,一如位于通衢路西口的浒巷口”,因曾有一条涓涓小河流经此地汇入廖子河而得名,老沙市人至今念念不忘这个朗朗上口的古老地名,是曾被美誉为“江汉明珠”的沙市水乡古镇独有的记忆符号。二如与荆江亭隔路相望的“刘大人巷”,俗“刘大巷”,是明代永乐年间兵部尚书刘隽的故居所在地后人敬仰刘隽宽厚之美德,遂名“刘大人巷”与他及家人有关的沙市老地名还有“忠诚街”“刘家场”等。三如位于便河西路南一带的拖船埠”,曾是长江连接内河的重要转运码头因用人力将木船拖拽翻堤再推到长江或便河行驶而得名,是沙市“百年商埠”辉煌史的重要见证。四如因清代巡司官署设此而得名巡司巷”,可谓是当年沙市行政中心,老巷子曾从中山路南沿纵穿现荆江大道接长江北岸,巡司巷百年轮渡码头曾是连通荆江两岸的主要渡江通道,该巷子在“三楚名镇”沙市有过长期显赫的历史地位。

  我们期待有关机构按照新《地名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因时而谋,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历史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一是树立历史地名显眼标志牌、宣传文化墙、纪念性雕塑等。二是将历史地名作为地名普查成果纳入标准地名档案管理。三是通过将其利用为公交站点、农贸场、口袋公园、公共停车场等公用设施名称,加大历史地名恢复使用力度。通过代代相传,赓续历史地名典故,厚植地名文化情怀让历史地名焕发生机,让人文经典世代长青,让地域符号留住乡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