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冒充退税”诈骗伎俩险得逞 民警劝说后恍然大悟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4-29

  依法纳税是每个纳税人应尽的义务,骗子正是看中这点,冒充起了税务部门以“退税”为由实施诈骗。近日,公安县麻豪口镇的王大爷险些掉进了骗子的圈套,幸好社区反诈志愿者和派出所民警成功劝阻,才及时避免了王大爷遭受财产损失。

  事件经过

  4月27日下午,麻豪口派出所接到辖区反诈志愿者小张的电话求助,“郑河村的王大爷疑似遭遇电信诈骗,你们快过来看看。”原来,小张在入村开展反诈宣传时,发现王大爷一直在接电话,小张感觉到异常,便凑过去向王大爷了解情况。

  “小张,你来的正好,快帮我看看,帮我把我老年卡的卡号跟他报过去。”原来,王大爷当天下午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告知王大爷,他有一笔退税款,需要王大爷提供银行账号将退税款打过去。因王大爷年岁已高,不知如何操作手机,这时正巧小张来了,便拜托小张帮忙。原本来到王大爷家准备帮其下载国家反诈APP的小张,知道实情原委后,认定王大爷一定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于是赶紧打电话给派出所民警,让他们赶到现场看看。

  民警赶到现场后,接听骗子打来的电话并表明身份,骗子不知道说什么匆忙挂断了电话。民警帮助老人下载好国家反诈APP,向老人王某解释其遭遇的是“冒充退税”的诈骗套路,同时告知王大爷凡是涉及钱财的电话一律挂断,如有疑问务必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

  经过民警耐心讲解后,王大爷恍然大悟,彻底明白了自己差一点就上当受骗,“原来觉得国家反诈app没什么用,当时村里帮我下载好了,我之后把它给删了。今天幸好有你们,不然我就真的被骗了。”王大爷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道谢。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