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城墙免费开放,还荆风楚韵于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自2022年4月28日起,荆州古城墙景区在实现城墙顶部万米步道全线贯通的同时,对荆州市民免费开放,除大北门朝宗楼和东门宾阳楼景点需凭证件免门票进入外,其余地段可全天候自由游览。这是该市继城市公园、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又推出的一项惠民便民举措。

  据悉,国保文物荆州古城墙位列中国七大古城墙之一,是被誉为“南国完璧”的4A级历史文化旅游区。均高9米的现城墙为清顺治三年(1646年)依旧基大修而成,城墙、城门、敌台、垛堞等均保存较好。城池分为三层,外层是水城(护城河),中层是砖城,内层是土城,颇具江汉平原水乡特色。饱经沧桑的古城墙景区是城市公共文化旅游和体育活动服务载体,更是市民沉浸式体验历史文化内涵的好去处。

  市民喜添增求知怀古场所。原来城墙景区因部分景点收费,不少市民未曾登临参观游览过。如今古城墙成为一座开放式全链环博物馆,城楼、瓮城、藏兵洞、文字砖、护岸石……还有一处专门布展的城墙博物馆,以及两座城楼展陈,市民都可以和它们亲密接触,领略它们的独特魅力。同时,游客可通过观看景区系列宣传牌,听取景区讲解员和文保志愿者讲解介绍,增加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古建筑甚至古代军事、社会等方面的一些专业知识。

  市民喜添休闲游览场所。这座开放式历史文化公园近年来进行了景观、安防、照明等设施改造升级。如今,游客们春天可在南城墙下赏樱花之绚丽烂漫,夏天可在北城墙头观荷花之娇艳多姿,秋天可在新北门观景平台览人民路银杏街之璀璨金黄,冬天可在东城墙上看蜡梅之傲视群芳。赏花间隙,可在“水城”护城河上泛舟畅游;入夜,还可驻足赏析古城七彩光影秀。当你身临其境,陶醉其间,身心愉悦之感便会油然而生。

  市民喜添运动健身场所。从古城内环道刷黑,到“土城”台阶的新建和维修;从“砖城”墙垛一步步维修,到新北门以西唯一一段残缺墙垛加装护栏;从地面修补填平,到城墙顶部步行栈道铺通;形成了独具荆州特色的环古城墙漫步行、健步走、万米跑的畅通环道。还有最近由艺人刘畊宏带“火”的跳健身操运动,也可利用古城墙景区空地作为训练场地。

  一座闻名遐迩的雄伟古城墙对市民免费开放,似在全国也不多见。这一宝贵文化遗产为更加坚定民众的文化自信,为帮助人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为丰富市民日益期待的美好生活都发挥了丰富独特的功能。毋庸置疑,它也让楚人后裔的生活更具荆风楚韵,更具获得感和自豪感。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