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锚定产业融合 赋能镇域经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4-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镇域经济是建制镇行政区域内,集农、工、商、游于一体的多元化、特色化产业发展模式。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组成部分,镇域经济的好与坏、强与弱,直接关联着县域、市域层面的高质量发展。

  放眼荆州全域,已经先期打造了一批交通区位优、经济总量大、产业支撑强的示范乡镇。如果与周边县市区相比较,会明显地发现,我市产业强镇的数量还不够多、经济形态还比较单一、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得并不强。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既要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差异发展,也要聚焦协同发展、产业融合、业态创新,从而示范牵引全市各镇街高质量发展。

  一是锚定协同发展。加强镇域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推进以镇村组团为基本单元的协同发展。实现从“单兵突击”到“集团作战”的模式转变,把共同愿景、内在需求、产业链条、资源禀赋紧密联接起来。强化在规划协调、效益评价、产能分析、能效提升、土地优化、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统筹推进和协同配合,形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整体合力。整合资金和项目向主导产业、道路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倾斜,强化对产业项目投入的集聚、引导效应。通过强镇带动、产业集聚、项目牵引等组团发展方式,有序打造一批“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样板,探索一条“区块协同、组团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强化产业融合。构建专业化、科学化、差异化的产业体系,实现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书写书写延链、补链、强链的结合文章,深度推进生态农业与观光旅游、果蔬采摘、民俗体验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坚持“输血”与“造血”一起抓,积极拓宽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依托企业生产车间、高校实训基地、农业示范园区、大户家庭农场等,建立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技术对接、市场拓展、经营管理等服务。不断深化与长江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校地共建机制,积极探索“大学+政府+工业园区+推广基地”的合作模式。

  三是推进业态创新。激发新型经营主体活力,盘活闲置房屋、闲置土地等“沉睡资源”,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上趟路子、求实效,确保发展成果群众共享、稳定持续。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在生产、技术、劳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链经营、分享产业链利益,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良性发展。积极与农村淘宝、京东云仓、直播带货等电商平台合作,做好“线上+线下”的结合文章,推动农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荆州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