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包袱”变回“财富” 石首芦苇之变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华 陈孝伍 )石首地处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结合部,素有“芦苇之乡”美誉,芦苇面积高峰时期达到50多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主要用于造纸。“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湖北引导长江流域落后造纸产能退出,芦苇失去了原有的经济价值。为了将“包袱”变回“财富”,石首在探索过程中逐渐走出一条绿色产业路。

  暮春时节,石首长江洲滩上,在一眼看不到头的嫩绿中,一群人躬身前行。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远东,带领民工在芦苇地里监测虫情,管护芦苇。李远东掰起一根芦苇说,以前这里的芦苇有两跟手指头粗,在2018年后,芦苇损坏非常严重,现在,又重新开始管护起来。

  石首长江洲滩绵延近百公里,芦苇面积高峰期达50万亩以上。因围垦造田,2018年至今只剩3万亩。长期以来,石首芦苇自产自销,卖给周边100多家小纸厂。“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后,产生污染的小造纸厂被关停,石首芦苇没了买家。当地出于保护目的任其自然生长,却出现严重的植株退化,芦苇荡陷入自生自灭的困局。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副主任胡振超介绍:“ 13年,14年正是造纸企业兴旺的时候,河口和绣南洲滩管理所,这两个所每年的纯利润就达到六百多万,但是随着18年长江大保护的政策实施落地,长江沿岸落后产能的纸厂相继关闭以后,芦苇失去了用途,不仅一分钱的利润没有,每年我们还要投入100多万进行管理,主要是防火安全管理。”

  财富变成包袱,芦苇长势也一年比一年差,管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不甘心,一班人不断跑省芦苇协会、造纸协会、科研院所,努力为芦苇寻找新生天地。中国造纸协会环保专业委员会专家曾接介绍,只有污染企业没有污染行业,不是所有造纸厂都污染环境。国家相关部委已将造纸业剔除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双高”行业,中国造纸工业环保标准部分指标比欧美国家还要严格,大型造纸企业均采用先进技术,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年10月,省造纸协会副会长顿志强到四川参加中国造纸协会年会,得知浙江仙鹤纸业有重新选址建厂意愿,马上通报石首市洲滩管护中心。石首立即派人对接,很快,仙鹤纸业来人考察。3个月后,双方签约,仙鹤纸业携百亿投资到石首建设特种纸生产基地。

  当下,在石首仙鹤纸基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打桩机在不停作业,场地平整正在进行,石首市政府成立专班项目建设专班加快推进。据悉,仙鹤项目仅一期建成后,需芦苇资源100万吨,不仅能解决石首30万亩芦苇洲滩的出路问题,还能吸纳周边长江流域和洞庭湖流域的相关资源。

  4年来,从农产品加工到传统造纸再到生物质炼制,3种产业形态依次递进,都是以芦苇为原料的投资项目,相继落户石首。芦苇从“荒野弃儿”变为“资源明星”,充分印证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硬道理。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