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风又绿荆江岸丨江陵:争当工业崛起“排头兵” 打造县域经济“小巨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4-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胡嫚嫚 胡威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一千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江陵留下了千古传诵的名句。如今,随着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开通,华鲁恒升、华电江陵、金山化工、盛虹新材料等投资过百亿的重磅项目开建或加速落地,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煤电港化四大板块逐步补齐壮大。江陵,这个版图面积只有千余平方公里、建县历史只有23年的新县,正逆袭成长为县域经济“小巨人”。

  从空中俯瞰,万里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与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十字交汇,在这个十字形的东南区域,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炙手可热,多家新能源头部企业投资的项目投产达效,一批新材料巨头扎堆落户,正助推江陵县成长为县域经济“小巨人”。

  25个施工队伍、1800多名工人以及近百台套大型工程机械同时施工,运输车辆往来穿梭……

  眼下,位于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华鲁恒升荆州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总投资460亿元的华鲁恒升荆州基地项目,一期发展煤炭清洁深加工产业;二期将聚焦绿色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布局氢燃料电池、新能源电池赛道,构建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预计“十四五”末,将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润50亿元、税收30亿元,并带动超过5000人就业。

  2018年10月,湖北省政府明确将江陵煤制气、煤化工和物流产业等作为省级战略和省级重点项目实施,设立荆州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煤炭储配交易、能源电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目前,基地已引进华鲁恒升等1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逾1000亿元,将建设成为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区和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区。

  江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我们坚持做强平台,先后完成了园区扩区调区和化工园区认定,构建了一个省级开发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沿江产业园、城东工业园“一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1+2+3+1”产业体系。特别是,华鲁恒升、金江新材料、湖北能源新能源基地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落户江陵。

  今年一季度荆州市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中,总投资260亿元的金山化工低碳产品产业园项目,成为新签约项目最大单。作为中国纯碱行业龙头企业——河南金山化工集团看中了江陵的交通区位优势,从开始接触到签订正式协议,全程只用了28天时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江陵县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和目标。江陵县以“十问十帮”为当前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全方位为企业和重大项目发展保驾护航,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 今年一季度,江陵工业增加值增幅17.5%;完成工业投资8亿元,同比增长210%;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220%。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圆满实现了“开门红”。

  江陵县政协副主席、县经信商务局局长 姚魏:我们紧盯龙头企业,确保华电江陵发电厂等龙头企业稳供稳产;我们紧盯重点项目,确保华鲁恒生等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我们紧盯新的增长点,确保海合生物等心新进规企业满工满产;我们紧盯技改提能,确保中化农业等技改扩规项目入库入统。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依托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及交通区位优势,今年一季度,江陵县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项目投资额达353亿元。先后签下了总投资70亿元的湖北能源集团荆州煤港电厂2x1000兆瓦工程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湖北华电荆州江陵百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多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江陵,已签约的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

  江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刚: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定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精”度,持续完善“一书两图三库”,围绕“1+2+3+1”产业体系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新产业、新项目,加快产业集群,争分夺秒拼抢进度,打造“签约、开工、投产”工作闭环链,确保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继浩吉铁路等项目建成通车之后,今年一季度武松高速江陵段暨观音寺长江大桥全面开工建设,该项目全长约55.3公里,路线顺接监利至江陵高速公路,与已建成的岳宜高速公路相接,江陵县路网格局进一步完善,逐步构建了“一横两纵”高速路网、“三横三纵”干线路网和“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联南通北、承东接西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被定为省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基地。

  江陵县交通运输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袁丹眉: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7公里,监江、枣石、沙公3条高速贯穿境内,5个高速出入口,实现了镇镇通高速,县内任一乡镇上高速时间不超过15分钟,今年2月,总投资150亿的武松高速在我县境内 19.24 公里路桥段面全面开工建设。江陵拥有23公里长江优质岸线、已建、在建和规划码头泊位96个,是全市港口码头泊位数最多、货物品种最全、货物吞吐量最大的县。

  守好“最美荆江”,绿色发展,是一道必答题。江陵县将抢抓战略叠加机遇,精准对接中省市 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主动融入荆州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精致开放滨江新城、全国煤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示范区、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区,加快谱写江陵全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