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一假期 荆州火车站“大白”坚守岗位保平安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5-02

  5月1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记者在荆州火车站看到,进出站的市民秩序井然,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仔细查验旅客的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

  “目前,7日内无本土疫情的市州人员进站乘车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荆州火车站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称,7日内发生本土疫情的市州人员进站乘车则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出站口可以看到,荆州火车站为来(返)荆人员设立了3种不同的通道,分别是湖北省内通道、外省来荆通道、行程卡带星通道。

  “这三种的旅客,都有不同的落地政策。”荆州火车站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介绍,省内7日内无本土疫情地市来(返)荆人员,只需健康绿码和行程卡即可自由流动。

  省外来(返)荆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出站前要进行“落地检”;对于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要在做核酸检测后再做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后,方可出站。以上两类人员抵荆后要遵守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不聚集、不聚会、不到人群密集场所的原则;12小时内,须通过信息系统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告,实行“三天两检”。所谓“三天两检”即省外来(返)荆人员抵达荆州后第1日、第3日须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1日“落地检”采取抗原和核酸“同采同送同检”,且采用鼻咽拭子采样。

  行程卡带星、国内中高风险区及省指挥部确定的省外管控区域来(返)荆人员,须配合疾控中心做好流调工作。属于湖北省重点管控一览表上的人员,要严格执行10天集中隔离 + 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控政策。期间,第1、2、3、4、5、6、7、10天交叉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第10天双采双检。不属于的,要进行落地检和抗原检测,待检测出结果且呈阴性后,方可出站。

  入境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的管控政策。

  “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的核验工作必须保证‘不漏一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要确保旅客的快速通行和进出站的绝对安全。”在荆州火车站,每天都可以看到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身着白色防护服兢兢业业的身影。

  他们有的来自荆州区交通运输局,有的来自荆州区卫健局,有的来自各个乡镇……不同的身份,一样的衣服,都在不热的五月体会着盛夏的温度。

  “对于落地检测,一些旅客有抵触情绪,但是我们每一位同志都做了认真解释,这既是保障‘一人不漏’的核查落实到位,更是为了所有群众健康安全,最后都获得旅客的理解和支持。这一点我们也感受到了温暖,温暖是‘双向奔赴’的。”一名全身都被汗水浸湿的“大白”如是说。

  【记者手记】当下,面临疫情的反扑,全面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才能建立起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辖区党委和政府明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负起行业责任,各单位夯实主体责任,个人做好自我管理,只有这样认真履行“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咱们荆州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记者张致远)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