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第9人被救出!专家释疑救援为何不采用“揭盖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5-03

  5月3日4时15分许,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9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3日凌晨,记者在事故救援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正在对第九位被困人员进行营救。3时10分左右,消防员判断其准确位置,并打通一个孔,看到了第九位被困人员,是一名女性。消防人员问,“你能看见光吗?”“能看见。”这名女性答道。

  据消防人员介绍,当时她能说话交流,生命体征相对比较平稳,神志清醒,营救第九位被困人员的救援作业条件相对较好。

  3时56分,从救援作业现场传来好消息,对第九名受困者的救援进展比较快,比较顺利。

  过了一会,这名受困者被救出,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

  

5月2日凌晨,倒塌现场灯火通明。杨华峰 摄

  2日晚,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针对媒体关注的“为何不采取大型设备起吊、挖掘(俗称‘揭盖子’)方式进行救援”问题,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现场应急救援专家组副组长陈大川解释称,救援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以确保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目前的救援方式都是根据这个原则执行的。根据消防部门救援的规则,黄金救援72小时期间,只要有任何幸存者的迹象,就不能采用大型机械设备作业;72小时之后,如果仍有幸存者未救出,也不能采用大型机械设备作业,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5月2日凌晨,救援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器寻找被困人员。杨华峰 摄

  陈大川表示,之前因为探明有被困人员存在生命迹象,消防部门采取了定点掘洞实施救援,废墟正处于非稳定的随动平衡状态,为保证成功施救,严禁任何扰动废墟的行为。如果采用“揭盖子”的方式,大型设备带来的扰动,很有可能造成新增倒塌,不仅会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同时还会破坏已有救援通道,并严重威胁被困人员和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陈大川介绍,1日深夜废墟中就发生了轻微塌方,既有救援通道坍缩了约10厘米,对救援工作新增了较大的困难;2日上午救援组又对西侧相邻建筑的楼梯间进行了侧向支撑加固。所以,只有存在生命迹象的被困人员完成救援以后,才有可能采取大型设备进场起吊、挖掘,采用“揭盖子”的方式进行救援。同时也需要先对两侧房屋加固,确保不发生二次坍塌后方能开展。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文才表示,下一步,现场救援力量将继续争分夺秒,不放弃、不抛弃,连续作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放过任何一丝生命迹象,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编辑: 张冲亚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