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青铜冶铸:楚文化最重要的载体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5-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田心怡 贺田梓西周初年,楚立国之初,疆域不足百里,数百年后,疆域囊括半个中国,且创造了高度发达、风格独特的地域文化。楚国青铜器是楚文化最重要的载体,种类繁多,技艺精湛,文化深厚,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下辉煌的篇章。

  编钟是西周时代祭祀、朝聘、宴享、歌伎的主要和声乐器,尤其适合于伴奏,富有中国古乐的独特风貌。

  青铜冶铸是我国古代手工业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青铜器的使用涉及到当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贵族生活,从祭祀所用之礼器、宴饮所用之酒器,到烹煮所用之炊器、演奏所用之乐器,无不与青铜器具有关。

  楚国的青铜器最突出的就是鼎,楚鼎有很多楚国自己的特色,从器型来看,楚鼎具有束腰、平底、外撇耳的特点,器身内收,既威武雄强,又具有灵动张扬的效果。

  楚国的物质文化中,青铜冶炼技术和铸造工艺是在继承中原商周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其精美、华丽、繁缛、夸张的艺术风格,也反映出楚人独特的审美意识和文化。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