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追忆火红青春,立志振兴中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百年风雨征程,百年奋斗史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了建团一百周年的大喜日子。在欢庆五四青年节的时候,我们感悟峥嵘岁月,追忆火热年华,唱响青春之歌,开创美好未来。

  听党话、跟党走永远是青年的使命担当。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1919年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伟大的觉醒年代。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揭开了历史新的一页。1922年成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标志着青年永远团结在党的周围,谱写中国青年运动的奋斗篇章。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奉献赤子之心,让火热的青春年华出彩发光。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共青团员们在一次次的流血牺牲中,勇敢地承担起历史使命,在至暗时刻艰辛探索。九一八事变之后,学生们悲愤地呼喊:“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中国青年开展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积极投身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每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中国青年从不缺席,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参与。一代代优秀青年总是走在时代前列,独领风骚。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刘胡兰、江竹筠、黄继光,雷锋、奥运健儿、航天英雄……一百年的建团史,是中国青年红心向党、发展壮大的的奋斗史。

  无私奉献青春年华,时代责任属于青年。人最美好的年华在青春时期,而青春时光是短暂的,如何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无数中国青年建功时代,不懈奋进。从科学巨星、大国工匠、领军人才、技术能手,从环卫工、建筑工、外卖员、志愿者,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岗位,无论贡献大小,不分城市乡村,都能增光添彩,都可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斗争一线。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 “爷爷辈没输给战火,父母辈没输给贫穷,我们怎么能不建设好今天的中国?”奉献的青春最让人追忆。向上向善,朝气蓬勃,青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每一个奋进的年轻人都值得尊重和赞扬。学有所成、事业成功,这当然值得称道,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到达成功的巅峰。只要我们追求过、奋进过,当我们回首青春年华,那些奋斗的日子终身难忘,那些激情的岁月令人回味。

  为青年人建功立业营造良好成才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运筹帷幄,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相继出台《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2022年4月21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式发布。全社会形成关心青年、爱护青年的浓厚氛围,推出一系列激励青年成长的举措。广大青年不负众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1500余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2万余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建功新时代。诚然,在现实生活中,许多青年人还面临学习、就业、婚恋、家庭等方面的压力和困难,社会应予以理解和支持,多关心他们的成长与进步,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让青年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继续书写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绚丽篇章。 

  五月红似火,神州正青春。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广大青年激情满怀,面向未来,责任光荣,使命在肩。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接续奋斗,增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