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培育镇域“小老虎” 汇聚全域“大精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0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少青)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坚实底盘,在统筹城乡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应当看到,有效破解镇域经济量小势弱、发展不均主要矛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当前等不起、慢不得的“头等大事”,必须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对标先进、正视不足,探索培育各具特色的镇域“小老虎”,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荆州加快建设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夯基垒台、赋能增效。

  培育镇域“小老虎”,要坚持产业为先。没有产业的支撑,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聚焦规划引领,科学规划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落子布局,深入挖掘经济发展潜力,推动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打造系统完备、集约高效的产业生态圈。要聚焦龙头领跑,对具有优势、成长较快、带动力强的企业,大力支持引导社会资源向其集聚,实现裂变式、突变式发展。通过对龙头企业、优势产业的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集群,让规模化工业发展既“铺天盖地”,又能“顶天立地”,全力跑出镇域经济发展加速度。要聚焦招商强链,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工业总产值增长17%、冲刺3000亿元的奋斗目标,大力招引优质企业与高端人才聚集,进一步完善产业设施配套和要素保障,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推动纵向建链、横向集群。

  培育镇域“小老虎”,要突出特色优势。镇域经济发展,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有了特色,镇域经济就有了活力、生命力。要摸准特色资源,立足自身区位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注重研究比较优势,跳出“全面发展”的圈子,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观念。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因势利导,错位发展,在“特”字上做文章,努力挖掘特色、创造特色、放大特色。要找准发展潜力,要立足镇域主导产业,找准自身优势潜力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最佳结合点,确立差异化错位发展策略,明确主攻方向,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转化文章,把独特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等变成现实生产力和发展竞争力。要把准特色产业,按照“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原则,既要善于“有中生优”,抓集聚、抓配套、抓优化,完善和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深度;又要敢于“无中生有”,以前瞻眼光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同时,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耐性,围绕自身特色经济发展“厚积薄发”,坚决摒弃“跟风”思想,持之以恒培育特色经济、优势经济。

  培育镇域“小老虎”,要优化营商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对于镇域经济而言,优化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要做好优质服务的“加法”,自觉当好金牌“店小二”,精准开展“十问十帮”,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快推进“数字荆州”建设,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一网通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做好降低成本的“减法”,着力推进“清减降通”专项行动,降低收费水平和企业水电气等成本,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让企业安心经营、轻装前行。要做好激发活力的“乘法”,出台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研发力度,发挥乘数效应,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要做好惠企利民的“除法”,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聚焦群众办事和企业经营中的“难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三命”共识,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知重而担、知重而行、知重而进,做大做强做优做精镇域经济,让更多镇域“小老虎”虎虎生威,奋力汇聚荆州高质量发展“大精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