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虫口夺粮”保丰收 二化螟防治进行时

来源: 云上公安 2022-05-06

  随着气温逐渐增高,又到了水稻一代二化螟的高发期, 5月5日,公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水稻病虫害防控现场会,抓好当前水稻田的田间管理,确保水稻增产增收。

  当天上午,在章田寺乡水稻病虫害防控现场会上,农技人员为农户代表细致讲解水稻一代二化螟的防治要点。

  张英权是杉木桥村的科技示范户,今年种了50多亩的水稻。现场会上他不时就水稻病虫害防控问题向农技人员请教,听得格外认真。

  据了解,今年公安县早稻种植面积10.04万亩,为抓好当前早稻田间管理,确保全年水稻增产增收。公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农技人员每天深入水稻秧田和移栽大田查看二化螟虫源基数,及时发布预测预报情况,并录制农事小喇叭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一代二化螟防控要点,确保全县早稻增产增收。

  新闻多一点

  二化螟属鳞翅目、螟蛾科,俗名钻心虫、蛀心虫、蛀秆虫等。二化螟卵:扁椭圆形,排列成长方形鱼鳞状卵块,上盖透明胶质;幼虫:一般6龄,老熟时体长20~30毫米,头淡褐色,体灰白色,背面有五条紫褐色纵线。我县一年发生3代,第1代发生期为5月上旬到6月中旬。二化螟是我国水稻上危害最为严重的常发性害虫之一,在水稻分蘖期受害造成枯鞘、枯心苗,在穗期受害造成虫伤株和白穗,一般年份减产3%~5%,严重时减产在3成以上。近年来发生数量呈明显上升的态势。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