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猪肉价连续三周回涨,感受到了吗?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5-07

  近期江城市场猪肉价呈稳中微涨态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从4月下旬开始,经常买菜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终端市场的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了反弹。极目新闻记者从4月底开始连续探访了解到,武汉市场上,不同分件的猪肉单价均有了每斤1到2元的上升。

  五一假期的消费档期结束后,武汉市场的猪肉价格依然保持稳中微涨态势,基本已达到每斤11元以上的水平。

  过完节肉价贵了一两块

  5月5日一早,汉口黄孝河路一家生鲜市场的肉类专区里就很是热闹。货柜前的市民大多赶来买刚刚分解的新鲜猪肉。

  “这几天涨了点价,但是这家店还是便宜些,就来多买一点。”市民刘女士买了一条精品五花肉、一大块里脊肉和几根排骨,总共花了78元:“这些肉应该够吃一个星期了。”

  刘女士之所以要集中买肉,是因为从4月底开始,武汉市场上的猪肉出现了较明显的涨价。店内工作人员介绍,4月中旬做活动时普通的五花肉9.9元一斤,到了五一前夕,每斤肉都涨价1元,现在假期结束,肉价又继续上涨了1元。

  在相距不远的唐蔡路的一个生鲜市场里,多个猪肉摊位的老板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肉价从4月中旬开始就缓慢上涨,现在最便宜的前夹肉也要11.5元一斤,五花肉则是13元一斤,排骨从22元到26元一斤不等,均比半个月前贵了2元左右。

  在武昌中山路一家综合集贸市场,猪肉价也是每斤12元起步。

  肉价连续三周涨的背后

  猪肉价上涨,传至消费终端时,已较上游涨价行情晚了一周左右。5月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中旬的全国生猪最新价格为每斤7.3元,比上一期4月上旬监测时的数据每斤增加0.8元,环比上涨12.3%,这也意味着国内猪肉已经连续三周回涨。

  “其实存栏量是充足的,只是在有意识地保持稳定出栏速度、数量。”武汉市黄陂区的生猪养殖大户杜师傅介绍,生猪价走低已持续一年多,很多养殖户前期通过各种方式止损,熬过了春节后的淡季,尽可能通过压栏惜售来稳住价格,现在开始回涨了。原来,贯穿2021年的猪肉价格低迷,已让养殖户选择各种方式应对市场变化。“有的抢在去年底清栏,有的则直接转型养仔猪。”杜师傅说。

  业内观察人士也表示,猪肉价属于市场调节,五一消费提振作用明显,从业者会通过收窄供应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最后形成价格回弹。

  盛夏前依然吃实惠猪肉

  “市场消费量的显著增长,是肉价回暖的主因。”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潘向阳介绍,春节过后,家家户户的存货肉制品很长时间占据消费空间,到4月中旬家中存货消化完,清明、劳动节两个假期对消费提振的作用明显,现在春季猪肉消费旺季就到了。

  此外,政府部门对猪肉的收储也成为猪肉价回涨的重要原因。今年2月初,我省启动新一轮省级猪肉临时收储,计划在4月底完成收储1300万吨。我省对生猪养殖业密集出台的相关保障政策,在猪肉收储、财政补贴和银行贴息贷款等方面对上游养殖企业、农户进行扶持,同样对提振猪肉市场价起到积极作用。

  猪肉价反弹,市民吃便宜猪肉的时间还有多久?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会长潘向阳认为,生猪价格经历近一年的低迷后,今年4月底至5月初回弹转暖是正常现象。不过,按照规律,盛夏是猪肉消费的传统淡季,在养殖环节供应充足情况下,盛夏的消费淡季到来之前,肉价很可能呈现稳中微涨态势,市民还可以继续吃到相对实惠的猪肉。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