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80后驻村扶贫干部王翔:用初心照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5-08

  荆州新闻网消息: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的中心公路修好了,村里的现代农业科技园正在扩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也早已脱贫、有了稳定的收入……然而,最想看到这一切的荆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驻村扶贫队员王翔却永远无法分享村民们的喜悦,村民们也再也等不来他的身影。2022年4月24日,在与病痛斗争两年后,39岁的王翔不幸去世,将人生的精彩镌刻在了乡村振兴的路上,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初夏时节,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的现代农业科技园里枝繁叶茂,蔬果飘香,一派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这里曾是王翔日夜牵挂的地方。2018年4月,从荆监一级公路管理处调至原市公路局的王翔,还没来得及去单位报到,便被组织安排到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当时皇陵村正在谋划增加村集体收入的蔬菜脱水加工厂。为了尽快落实项目,王翔和驻村的同事们常常顶着酷暑走村串户落实项目用地,利用休息时间跑项目、做预算、改方案。

  令王翔牵肠挂肚的还有他的帮扶对象熊洪英一家。2018年刚刚驻村的王翔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认识了贫困户熊洪英,当时熊洪英的儿子翁池军因脑部肿瘤压迫神经导致精神抑郁,却苦于无钱医治,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得知情况后,王翔一边开导鼓励翁池军,一边为他申请贫困户大病救助,让他勇敢地走进医院进行治疗。

  皇陵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像熊洪英这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91户、305人。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存档的扶贫工作手册中,清晰记录着贫困户姓名、电话、帮扶措施、享受政策以及脱贫时间,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这每一页信息都是凝聚了王翔的真情。在扶贫驻村的近两年时间里,王翔一心扑在工作上,却忽略了自己已经“亮红灯”的身体。

  2020年1月,王翔被诊断出患有脑癌,癌细胞不断侵蚀着他的身体,思维、行动和语言功能都受到极大影响,但就算躺在病床上,王翔心里依然记挂着皇陵村的三件事:修建通村中心路、建设村文化广场、落实产业扶贫资金。

  2022年4月24日上午9点28分,在与病痛斗争两年后,王翔还是走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得知这一消息后,10多位皇陵村的乡亲们凌晨三点出发赶到殡仪馆,只为送王翔最后一程。

  如今的皇陵村道路宽敞、产业兴旺、村民安居乐业、村容干净整洁。村民们正带着王翔的心愿加速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而这一切王翔一定能感知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